支持IPCMC非为出风头 阿都哈密称处境如履薄冰

阿都哈密指,贪污几乎成了警方的文化。(摄影:Nazir Sufari)

全国总警长阿都哈密坦承,在成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的课题上,他如履薄冰。

在过去,警队成员一直不赞同政府成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并认为这种做法如同削权。

不过,在阿都哈密接棒成为警队“一哥”后,公开表明同意成立IPCMC,成为首名支持成该委员会的全国总警长。

“我的初衷不是强出风头,我是真心诚意的……若我们提高为人民和国家的服务,将会为海外投资者和游客带来正面印象。”

“投资者对政府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安全性。在这里投资是否安全,吉隆坡是否为罪案所笼罩?我们有责任确保投资者进入我国时,为国家提供专业的服务。”

碍于发生拘留死亡事件,皇家调查委员会于2005年,第一次建议改善警队。

2006年,警队在前总警长峇吉里欧玛带领下,拒绝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

阿都哈密在接受《透视大马》专访时说,“滥用权力将令人民引起问题,我理应公正处理,不只是为了警方,也为人民和政府设想。”

另一方面,警员享有较高的薪资和生活水平是阿都哈密要达到的目标之一,而他也希望大众对警队有更多的信心。

他说,不可自私的只顾及自己,当自己要求政府调高警方薪资的同时,也得考量人民对警队专业程度给予的反馈。

“我将会更频密地巡视更多警局以及警察总部,聆听了解他们的投诉。非正式的巡视可以令我掌握更多的实情。”

“我接到的讯息将会提呈给政府,这在争取更多薪资或更好生活水平时成为理据。”

他透露,自己不仅考量警队,也顾及人民的敏感度。

“需要同时进行,这也因为我指示我的官员与犯罪集团切断关系的原因。”

阿都哈密于上个月发出警告,指示警员与犯罪集团或黑社会立即切断关系。

他被询及有关警员贪污时,这么回应。

阿都哈密在数名警员涉嫌在今年5月初,抢劫和勒索货币兑换商一事后发出警告。

他指,贪污几乎成了警方的文化。

他也在最近警告所有县警长不可在开斋节期间收取金钱。

“那也是我向所有警员发出警告,与犯罪集团切断关系的原因。贪污几乎成了警队的文化,得出的结果也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