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 国行预测令吉将受冲击

诺珊霞说,中央银行必须确保金融市场保持有序,金融中介继续不间断的进行。(图:欧新社)

由于中美贸易战没用缓和的迹象加上英国脱欧的冲击,国行总裁诺珊霞透露,这可能会加剧令吉的波动。

“新一轮的波动将会影响我国经济,但马来西亚在管理这方面的冲击有着良好的记录。”

自2005年实行浮动汇率以来,大马的经济有能力缓解大规模外部冲击并保持稳定增长。

2015年,大马经济遭受石油价格暴跌的打击,加上一马发展公司弊案的破裂和大规模资本外流,仍能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虽然我们也遭遇令吉大幅贬值的情况,但我们的金融市场保持有序,银行贷款继续增加。”

诺珊霞说,中央银行必须确保金融市场保持有序,金融中介继续不间断的进行。

关于令吉未来的走向,诺珊霞说,灵活的货币市场在过去起到了关键的减震器作用,这使得经济在不利因素下继续恢复活力。

她说,这在2014年和2015年是很明显的,令吉吸收了波动性,以限制对经济的不利影响。

“鉴于近期全球贸易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预计令吉将出现更大的波动期。”

然而,这种情况并并非令吉独有的,但其他区域货币也会受到全球事件的影响。

2019年,令吉兑美元贬值0.6%,这与其他区域货币贬值一致,其他区域货币贬值0.7%至4.0%。

“归根结底,大马的经济竞争力并不依赖汇率。”

她补充说,国家银行将继续警惕风险,确保国内外汇市场保持有序。

诺珊霞说,市场人士和企业也应该进行适当的汇率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