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原住民需要帮助,丹州政府在哪里?


透视大马

话望生甘榜瓜拉阁巴迪部落原住民,对吉兰丹州政府在原装民逝世的事件上,所采取的漠视态度感到失望。(档案照:透视大马)
话望生甘榜瓜拉阁巴迪部落原住民,对吉兰丹州政府在原装民逝世的事件上,所采取的漠视态度感到失望。

村长莫哈末波格向《透视大马》说,在事件期间曾期望看到州政府官员,“州政府人影杳然,令我们很失望”。

“我们只是知道唯一来自政府的代表是卫生部长祖基菲里。”

祖基菲里周一在原住民发展局官员的陪同下,到话望生医院探访原住民后,再前往部落探访其他住在临时帐篷的原住民。

他也询问原住民是否有意迁入具有水电供设施的石砖屋,原住民较后也同意祖基菲里的建议。

他续说,会尝试协助原住民获取电水供,让原住民获得更好的生活条件。

除了祖基菲里外,国家团结及社会和谐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瓦达慕迪 也是另一名探访原住民的内阁部长。

包括1名1岁婴儿在内的14名原住民死于呼吸困难,由于有人指控死因与河流污染有关,因此政府尚在鉴定死因。

当局已在周三进入森林寻找12具按照原住民的习俗而埋葬在森林的原住民遗体,并发现了一具被鉴定死于肺炎的原住民,以进行第二次的验尸。

莫哈末说,他们希望州政府可以在这宗夺走14条巴迪部落原住民性命的事件上协助家属。

“我们只要求一间屋子及水电供。”

“我们在等着他们的协助,我们希望州政府可以考虑我们的要求。”

自称是多恩的环境保护份子在过去10年为巴迪部落提供协助,也直言对州政府感到失望。

“他们被州政府边缘化了很多年。”

“他们应该前来提供协助,毕竟他们也是马来西亚人。”

为了协助巴迪部落的原住民,多恩多年来一直往返登嘉楼。

他说,政府在该事件后理应为原住民提供协助。

“我们早已失望透顶,我们尚未看到他们协助巴迪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