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敦马对盟友分而治之

《星洲网》2019-06-11 08:52:00

首相敦马哈迪一再重用公正党主席安华及其家人不喜欢的人士,不是巧合,而是别有目的。

敦马在去年筹组内阁时,出乎意料的委任已经宣誓就职为雪州大臣的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为经济事务部长,虽然安华阵营不满,但这是首相的特权,也只能以大局为重。

接着去年8月,敦马委任前全国总警长拉欣诺担任泰南和谈协调员,安华的妻子旺阿兹莎及女儿努鲁依莎都不高兴,因为拉欣诺涉嫌在1998年殴打安华,敦马的解释是拉欣诺有处理叛乱及恐怖主义的经验,在压制下,这股不满的情绪才没有爆发。

现在轮到委任公正党前法律局主任拉蒂法为反贪会主席,结果引爆公正党两个派系的矛盾。安华支持者参与网上联署活动,要求拉蒂法辞职,而阿兹敏派系则力挺,包括副主席蔡添强呼吁给她时间来证明她的能力。

安华的大将这次不再哑忍,发出抗议的声音,但两个阵营的分歧激化,却已经按照写好的剧本走。一个分化的公正党符合土团党的意愿,因为公正党拥有50个国会议席,过于强大。

公正党与土团党的矛盾逐渐表面化,敦马前些时候大举召募巫统国会议员及党员,引起公正党的猜疑,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形容,土团党接纳巫统前议员入党,犹如回收垃圾,有违人民在第14届大选的委托,以拒绝巫统或国阵。

今年3月,敦马让已跳槽土团党的前沙巴巫统比鲁兰国会议员罗纳建迪继续担任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引起公账会成员努鲁的不满而辞职,她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表示难以跟“前独裁者”的马哈迪共事。首相政治秘书阿布巴卡立即反击,指努鲁不成熟、不理智及情绪化。

公正党植物园州议员王康立最近向媒体发表文章,指安华掌握希盟盟党乃至下议院成员的最大支持,因此安华早已是“实权首相”。这样的说词,肯定会让土团党领袖感觉如芒在背。

敦马近来不断违反希盟竞选宣言、U转及独断的领导作风,让公正党各级领袖坐不住,但安华不断在灭火及安抚,在努鲁说敦马是“前独裁者”后,安华表示理解也关心努鲁依莎的看法,惟重申全家支持马哈迪;他也呼吁借鉴英国保守党内讧教训,提醒许多政府倒台都是因为个人利益而内斗。

安华已经吸取1998年的教训,但土团党与公正党的矛盾既有21年前的恩怨,也有公正党内部斗争及希盟“盟主”地位的争夺,安华恐独木难支。在职权交接的两年期限逼近之际,相信还会发生风波。

敦马委任拉蒂法很可能有一石多鸟的目的,首先是任命有执行能力者取代苏克里,其次是对公正党分而治之,接下来是观察希盟内外谁支持和反对他,就好像中国秦朝指鹿为马的故事。

诚信党和以往一样继续挺敦马,行动党高层领袖没有发言,林吉祥则指出,通过宪法落实希盟大选宣言的第14项承诺尚未到位,造成拉蒂法受委“在宪法上正确,但在政治上错误”,言下之意是情有可原;而伊党主席哈廸阿旺的立场向来是“安华反对,他就赞成”。

敦马对一切已了然于心,伊党是可以利用的棋子,伊党又能够左右巫统,所以他若有意延长任期,公正党也无可奈何。

从最初的遵循竞选承诺,放弃兼任教育部长,到后来的竞选宣言不是圣经、U转及脱序的言行,马哈迪已逐渐恢复他以往的作风。

他没有把全副心机放在国家改革上,有时只想到党派利益,导致改革停滞不前,也削弱个人威信,其支持率从2018年8月的71%跌至46%,已敲响警钟。

如果希盟成员党之间出现越来越多的权术游戏,相互提防,互信就荡然无存。希盟无法以一个团队工作,国家改革可以休矣!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