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教师:兼顾两个年级不易·“复级班 剥夺学习权利 ”

特别报道:王丽琴

(八打灵再也10日讯)教育部于2018年开始在全校不超过30名学生的微型小学(微小)全面推行复级班迄今已有1年,大部分微小校长和教师依然认为,实行复级班弊多于利,以资源整合及节省开销为由的计划,根本无法为学生带来正面的帮助,反而剥夺学生学习的权利。

星洲日报探悉,有教师认为学生的学习本来就存有差异,同一个年级学生的学习程度和能力已经参差不齐,在实行复级班之后,负责班级的老师更要同时兼顾两个年级的学生,难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成效。

来自复级班的声音指出,在现有小学课程标准(KSSR)下,乡区学生在学习资源上无法与城市地区学校的学生相比,因而教师需要把更多时间放在教学上。

教师与时间赛跑

“比如,两节课时间为1小时,教师必须在这段时间内,同时教导两个班级的学生,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而且复级班的教师都是在与时间赛跑。”

“复级班的教师也因为时间有限,在一个年级的学生还未完全掌握课程内容时,他们就必须让学生在课堂内自学,紧接著就必须教导班上另一个年级的学生。”

有教师认为,在没有合班的情况下,教师是有两小时的时间分别去教导这两班学生;因此,推行复级班实际上是减少教学的时间,剥削学生获得平等教育的机会。

据悉,教育部在学生人数少于30人的微小推行复级班的举措,是为重整师资、减少微小教师的人数,以节省该部的开销。

其中有微小的教师人数从原有的10至11人(包括宗教教师在内)减少到7至8人,而腾出来的教师则被派遣到其他有师资空缺的学校。

教师身兼多职工作量大

此外,在砂拉越诗巫的微型华小出现一个情况,数十名过剩的教师因不想迁移至外省学校而被派到国小执教;至于其他地区的微小是否出现同样的问题,则不得而知。

在微小推行复级班而衍生的问题,包括教师身兼多职,必须出席教育局会议或课程,带学生出外参赛、文书工作有增无减等。

若学校有教师申请产假或长期病假,校内其他教师就必须分担教学工作。

须考量城乡学生学习差距

根据本报记者所收集到的声音,有者认为教育部在推行复级班时,必须考虑城乡学生的学习差距。

受访者建议,教育部应该收集数据,确定所有微型学校的地点,并以结合临近学校的模式来集中学生。

建议集合微小一起上课

“比如,该部可以将大约2至5公里内微型学校的学生集合在一起上课,集结资源并避免以复级班的方式上课,而影响学生学习水平。”

针对无法与其他学校结合的微型学校,他们认为,教育部可以先确定这些学校在3至5年内学生的入读预算。

“若学生人数可维持或少许增长,就不应在该校推行复级班,以避免学校的资源及学习模式被改变而使到微型学校无法维持,逐步被消灭。”

促提供特殊教育资源

有关人士建议说,世界许多国家,在公平及平等原则下,都会对乡区或山区学校提供特殊教育资源,让资源较为匮乏的山区能够得到足够的资源,以拉近城乡的距离。

“教育的政策,不能从投入与回收对比来决定。否则,‘富者越富,贫者愈贫’的情况就会出现。”

也有人建议教育部成立一个微型学校工委会以重新调整资源,而不是从内部的师资组或行政组讨论后执行。

“当中所涉及的问题不只是资源分配,教育部必须考虑到乡区学校未来发展的规划以及教学成效。”

作者 : 王丽琴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