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自坚:惊讶拉蒂法掌反贪会 ·“公服特委会不知情”

(八打灵再也4日讯)国会公共服务任命特别委员会主席梁自坚透露,他们对拉蒂法受委为新任反贪会主席一事毫不知情,并感到惊讶。

他今日接受星洲日报电访时说:“反贪会主席一职需要由独立、无派系的人士担任,至少不可以是政治人物或有政治背景,如果委任有政治背景的人士,反贪会作为独立机构的形象将受到影响。”

他举例,未来如果发生来自反对党的政治人物或党员被反贪会调查或提控的情况,反对党肯定会指有关举动含有政治动机;如果接获执政党政治人物或党员涉贪的投诉,但反贪会没有采取行动,反对党或人民就会质问反贪会的独立性。

退党无法改变背景

针对拉蒂法指她已退出公正党一事时,也是公正党士拉央区国会议员的梁自坚表示,虽然她已退党,但是她的背景无法改变。

“我并不是针对任何人士,整体而言,反贪会或其他独立性机构的职位需要由独立、无派系及没有相关背景的人士担任。”

他说,虽然新政府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探讨高官任命,但拉蒂法的任命并没有带到委员会讨论。

他说,如果这项委任被带入国会公共服务任命特别委员会讨论,他们肯定会提出意见,如委任有政治背景的人士不妥等。

他透露,该委员会将在开斋节后召开紧急会议,并会针对这项任命向政府反映他们的看法。

指影响反贪会独立性

梁自坚稍后发文告表示,反贪会是打击我国贪污最重要的机构,因此其独立性及公众信任至关重要;希盟也在竞选宣言的第14项,承诺革新反贪会和加强反贪措施,反贪会将直接向国会报告。

他说,排除拉蒂法个人能力、诚信和品格的问题,拉蒂法曾是公正党党员,委任她将影响反贪会作为独立机构的公众信任和公众认知。

“这样的看法将持续,即使她已退党再担任反贪会主席一职。”

他也强调,委任拉蒂法担任反贪会主席并不是国会公共服务任命特别委员会的建议。

作者 : 张翠萍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