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分子吁新政府捍卫习俗地 勿与原住民对簿公堂

大马保护自然遗产组织(Peka)说,马来西亚在希盟政府新政权下 ,应该尊重原住民土地权,而不是要原住民重复的将案件带上法庭,以寻求自身权益。(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保护自然遗产组织(Peka)说,马来西亚在希盟政府新政权下 ,应该尊重原住民土地权,而不是要原住民重复的将案件带上法庭,以寻求自身权益。

协助霹雳州宜力(Gerik)打昔楚尼斯原住民村(Kampung Tasik Cunex)的大马保护自然遗产组织,目前正安排当地原住民就伐木活动导致他们的食物和生活来源遭摧毁一事,与政府单位会面,同时也提高社会在原住民权益方面的意识。

该组织副主席沙哈德瓦对《透视大马》说,当地原住民目前正透过政府管道,尝试让对方认可他们的权益,而不是将事件带上法庭。

“大马保护自然遗产组织预计当局会在无需原住民将事件带上法庭下便展开行动,尤其是在新马来西亚下。”

“大马保护自然遗产组织协助楚尼斯的原住民引起当局和民众的注意。作为非政府组织,我们专注在赋予他们争取自身权益。”

他说,楚尼斯的村民已经向原住民发展局(Jakoa)反映了忧虑,同时将尽快与该局总监祖利依都会面。

依都也是原住民发展局的首个原住民总监,他早前支持楚尼斯村民设立路障对抗伐木公司的举动。霹雳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早前以该土地未在宪报上颁布为习俗地,所以该地段属州政府土地为由,支持有关路障被移除。

沙哈说,阿末法依沙需就原住民和伐木工的僵局负上部分责任,因为他对原住民土地权缺乏认知。

“部分的问题是源自于霹雳大臣的文告,他似乎缺乏对原住民土地权益法律的认知。”

他以沙贡达西(Sagong Tasi)和雪州政府案为例子,指法庭表示就算州政府有土地权,但原住民还是有土地习俗权。

沙哈补充,州务大臣应采取补救方式,以解决双方争执及保护森林。

他说,若霹雳州政府还是拒绝,法律行动将会是最后选择。

“若法律行动是楚尼斯原住民村的唯一选择,大马保护自然遗产组织将准备提供他们任何协助,以便他们的习俗地权益获得保护,同时也制止过度、非永续方式开发森林。”

协助霹雳州宜力(Gerik)打昔楚尼斯原住民村(Kampung Tasik Cunex)的大马保护自然遗产组织,目前正安排当地原住民就伐木活动导致他们的食物和生活来源遭摧毁一事,与政府单位会面,同时也提高社会在原住民权益方面的意识。(档案照:透视大马)
协助霹雳州宜力(Gerik)打昔楚尼斯原住民村(Kampung Tasik Cunex)的大马保护自然遗产组织,目前正安排当地原住民就伐木活动导致他们的食物和生活来源遭摧毁一事,与政府单位会面,同时也提高社会在原住民权益方面的意识。(档案照:透视大马)

原住民与砍伐者的僵局自今年初以来便开始,原住民方面表示将继续设立路障。

5月16 日时,因霹雳州政府不承认他们的习俗地,砍伐者移除了原住民所设立的路障。

阿末法依沙在同一天发文告,谴责原住民让情况陷入僵局。

他说,26户受影响的家庭已经离开了政府在2017年为他们打造安置区,并“入侵”了属于政府地的Air Cepam森林保护区。

他说,他们是在与Sungai Sarok村的村长有误解后搬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