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行为与新马来西亚精神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管理层否认对抗议学费大幅上涨的3名学生,进行长达6小时不间断的盘问。(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管理层否认对抗议学费大幅上涨的3名学生,进行长达6小时不间断的盘问。

这显然与声称有关学生接受6小时不间断盘问的说法相互矛盾,如果这种说法属实,那绝对是可恶的。

工大管理层坚称,抗议的3名学生都接受近两小时的盘问。这当然跟每人各别连续盘问6小时是不一样的。

如果校方的否认反映了此事的真相,那么学生组织就需要团结起来,避免发表更多的声明。

他们的信誉岌岌可危,因为这种看似荒唐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如果指控属实,学生们应充分意识到他们的指控所引起的可怕后果。

如果盘问学生一事属实,将会让许多大马人民及学者感到愤怒,因为他们竟然堕落到以一种有辱人格的方式惩罚学生。

在斋戒月及考试季,对马来西亚日本国际科技学院之声(MJIIT Voices)的学生进行长时间的盘问,实在太离谱。

它会把工大描绘成一个无法提供智力领导力的教育机构,尤其在应对与学生有关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具有独立思考及探究精神的学生。

任何事,以一种偷偷摸摸及不民主的方式对待学生,同时将异议者定罪以避免玷污企业形象,并不是一个聪明的做法。

毕竟,大学不是一个应该鼓励对话、讨论和辩论作为其知识文化的地方吗?

这也会让人联想到一个还被困在时间隧道里的大学管理机构,学生被视为没有民主权利,像有思考能力的成年人一样表达及表现。

换句话说,在过去典型学生事务部的心态是,学生是被告知的,不是被聆听的。

工大被指援引1971年大选法令对付有关学生,这将把大学描述成一个更倾向胁迫,而不是对话和讨论。

可以肯定的是,高昂的教育成本是个令人担忧的因素,尤其对学生和他们的父母来说,他们和许多其他大马人一样,已经承受着高昂的生活成本。

这就是为什么这个重要的问题,应该交给校方及受影响的学生讨论。由警员来盘问学生,这让校方显得不愿与学生交谈。

此外,这种对学生看似冷漠的态度让我们注意到,校方这种行为不符合新马来西亚精神,即相关单位及大马人民公认言论及集会自由。

有关的学生和大学管理层应互相听取意见,以冷静的方式解决眼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