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不想失巨大投资·允莱纳斯更新执照

0584CJK2019530179353028986.jpg

马哈迪在东京与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成员会面时说,许多国家在中美贸易战中受到影响,大马也受影响,不过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严重。(东京30日讯)首相敦马哈迪指出,大马将会允许澳洲莱纳斯稀土厂留在我国继续运作,并补充,大马不想失去这个巨大的投资。

路透社报道,马哈廸今日出席一项活动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会允许莱纳斯稀土厂更新执照。

“我想我们会更新执照”。

他补充,大马不想失去如此巨大的投资。

马哈迪此前曾表示,莱纳斯稀土厂可以继续在我国营运,但前提是必须先净化带入我国的原材料以及将废料运出国外。

莱纳斯稀土厂的营运执照将于今年9月2日届满,若该厂要寻求更新执照,就必须符合能源科艺环境部增设的2项更新执照条件,其中一项是必须将水沥滤净化固体废料运离我国。

中国以外唯一稀土生产商

莱纳斯是中国以外唯一的稀土生产商,稀土的17种金属分别用在电池、电脑、电视和智能手机上。

自中国官方媒体周三报道,中方准备使用稀土反击贸易战后,这家澳洲公司股价,应声上涨至超过5年新高。

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显示,中国供应80%的稀土均由美国进口,时间为2014至2017年,生产的稀土占全球81%。

莱纳斯上周宣布,准备在大马投资其加工厂的设备。

莱纳斯说,该公司将投资5亿澳元(约14亿4400万令吉)提高产量,以及于2025年在澳洲西部设立加工厂,也计划在美国兴建重金属工厂。

莱纳斯在西澳开采稀土,运到大马进行加工。

马哈迪:应制止洋垃圾运穷国 不公平

首相敦马哈迪认为,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先进国家将不可回收的洋垃圾运往较贫穷国家,是“非常不公平”的做法;同时,这些行为也应该被制止。

美联社报道,马哈迪今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政府将在近期把3000公吨的洋垃圾送返来源国时,如是表示。

“富裕国家因为贫穷国家别无选择,或者认为可能对其经济做出一点贡献,就将这些洋垃圾送到贫穷国家是极不公平的。”

马哈迪指出,大马国内制造的垃圾已足以对国家造成麻烦,因此无需再接收自外国的洋垃圾。

据悉,中国是在去年开始禁止进口塑料废物,导致东南亚国家成为先进国家丢弃洋垃圾的新目标。

而在大马宣布把洋垃圾送返来源国之前,菲律宾也在上周宣布把据称是加拿大在2013年至2014年非法进口到该国的数十个垃圾集装箱送返来源国。

马哈迪批评,先进国将洋垃圾送来大马,却指责大马造成环境污染是错误的做法。

“请记住,当你污染世界的某一部分时,你也污染了整个世界。”

马哈迪出席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见面会时说,我国需要真正反映国家情况的报道,协助我国经济复苏。
作者 : 石珮嘉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