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会明开幕,今年看点何在

来源:解放日报 2019/05/30 10:01:04 作者:张全

 

5月31日,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防务安全论坛——“香格里拉对话会”将正式拉开帷幕,会期三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将赴会,并于6月2日发表主题演讲,这将是中国防长时隔8年再度亮相“香会”。

“香会”长年由西方主导,时有对中国疑问的论调,但即便如此,中国不但10多年来从未缺席,诚意满满,还凭借这一平台“广交友”“谈政策”“捍主权”。此次防长亲临会议,将如何缓解外界对中美关系的担忧、寻求维护亚太安全稳定的最大公约数,值得期待。

“麦霸”美国:爱强扣帽子

根据官网发布的会议议程,“香会”首日将同以往一样,邀请一位本地区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发表开幕晚宴演讲。去年主办方邀请的是印度总理莫迪。为了让更多人在晚宴上相互结识,主办方还会特意打乱国籍安排座位,给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军装的代表开启一场“会友局”。尽管当天会议不会正式开始,但各国防长可以自行安排双边或多边会见。

据外媒消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在5月31日发表主题演讲,内容包括美国和中国之间稳定和建设性关系的重要性。鉴于他2015年在“香会”的主题演讲中也谈到了权力平衡的变化,以及他最近评论过东南亚国家如何选择盟友,他的言论将十分具有吸引力。

第一天的热络“社交”结束后,第二天,会议将进入“严肃”的正题。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8时半,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将在首个大会专场中就“美国对印太安全的愿景”发表演讲。当天还将安排其他2场专场大会和6场平行分论坛。6月2日上午8时半,中国防长魏凤和将在当天首个大会专场中就“中国和全球安全合作”陈述己见。

由于“香会”更加侧重讨论亚太地区安全架构和热点问题,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香会”是中美关系的晴雨表、西方对华态度的温度计、亚太安全形势的风向标。

参加过数届“香会”的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退役少将姚云竹表示,在前几届“香会”中,美国利用自己的话语优势和事先设计好的语言,以“扣帽子”的方式强行建立起一个指责中国“破坏地区既有秩序”的语境。2016年,美国时任国防部长卡特竟然在25分钟的演讲中38次提及“基于规则的地区秩序”。那次会上,法国、英国防长出于他们所谓“共同的世界观、同盟合作的整体性和在亚太的共同利益”,积极呼应美国大谈维护“基于规则的地区秩序”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他们在暗指谁。

可见,西方搭台的“香会”,为美国霸占“麦克风”提供了便利。而且,美国政府也十分重视利用这个平台彰显其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存在和同盟体系的“牢固性”,每次都派出庞大代表团与会,成为其亚太防务政策一项传统的“行为艺术”。长此以往,就形成了“美国当麦霸、其他西方国家伴唱”的潜规则。

中国参会:破话语霸权

为了破解西方的话语霸权,中国一直在“香会”上采取积极进取的行动,从维护国家主权、维护地区和平的大局出发,发出掷地有声的声音。

2007年,中国一改过去仅由军事专家学者或较低级别官员以个人身份参会的做法,首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带队的是时任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上将,姚云竹就在代表团中,那也是她本人第一次直击“香格里拉对话会”。

姚云竹至今仍记得会议开幕那天早晨,戎装严整的解放军代表团一走进大厅,就被记者们团团围住,眼前镁光灯闪成一片,握着话筒和录音笔的手臂挡住了前行的道路,大家费了好大劲才挤进会场。“显然,外界意识到这是一个转变,中国军队开始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同世界进行对话了。”

2011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参会,这是中国防长首次出席“香会”,也是最高级别的代表团。其后中国代表团多保持在总参副总长级别。2017年和2018年,中国派出“学院派”人物——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参会。

中美代表团观点交锋、碰撞也是近年来“香会”的一大看点。从2013年姚云竹向时任美国防长哈格尔连发四问,到2018年何雷中将旗帜鲜明地重申台湾问题四大观点,再到赵小卓大校对美军所谓“自由航行”的“硬怼”……中国代表既讲礼,也讲理;对美国的无理取闹既奉劝,更奉陪。

谈及此次中国时隔8年再派防长参会,姚云竹认为,可能有三方面考虑。

其一,各方认为“香会”是一个重要的国际交流和国际博弈平台,中国防长参会有助于地区国家更深入了解中国的防务政策、军事战略,以及中国对地区事务的看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应该充分加以利用。”

其二,中国防长作为地区主要大国的代表,可以享受到会议的特殊待遇——大会专场发言(总共45分钟,包括15分钟的提问),目前还只有美国防长每次参加享有专场发言的待遇。相比之下,如果参会官员级别较低,往往只能在平行分会场发言。中国防长的出席,为中国军队系统阐述政策主张,获得了更大的平台,更长的时间和更高的关注度。外界也能听到来自中国更权威的声音。

其三,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预计在6月1日会系统阐述美国“印太战略”。而在后一天的首场大会专场发言中,中国防长可以对美方的发言予以适当回应。在国际格局剧烈变化的当下,这有助于印太国家了解中美两个大国在该地区的安全和军事防务理念。

从首届“香会”起已多次参会的复旦大学教授、上海美国学会副会长沈丁立表示,过去级别低一些的中方参会官员往往不具备在大会上发言的资格,被安排到其他平行分会场或最后一天。等到中方发言时,美方可能已经讲完走人了,没有留给中方反击美方批评的机会,但这次状况可能大不一样。“我们是要去积极发言而不是回避发言,这有利于消除一些国家对中国发展意图和发展能力的疑惑,通过这种更自信的做法让其他国家对中国和平发展意图有更深切的认同。”

印太战略:“稀粥”到“干饭”?

外媒透露,沙纳汉将在“香会”上公布美国“印太战略”细节,为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政策骨架上“添点肉”。自特朗普在2017年的APEC会议上谈及“印太梦”以来,具体的政策细节一直相当缺乏。最近,有学者在美国媒体上发文称,特朗普的印太战略有“三大支柱”——安全、经济和治理,特别是尊重“民主、人权、良治和公民社会”。但总体来说,这个战略仍然是“一碗稀粥”,沙纳汉的演讲将受到密切关注和剖析。

“即便把‘稀粥’煮成‘干饭’,美国的印太战略还是在玩虚的,空到不能再空。”沈丁立说,“归纳起来两条,第一,要求这个地区实现所谓‘民主自由’;第二,确保印太地区的‘自由航行通道’。”人们不禁质问:只有美国的民主才是真民主吗?还有,谁妨碍了印太航道?中国可没有,中国一半货物海上出口,最怕航道不畅通。事实上,这些都是美国的借口,它害怕中国周边海域形成军事能力、对美国进入该区域的战略资产形成威慑,因此提醒中国自己有遏制的能力。中国的应对就是,坚守诺言,和平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在造访新加坡参加“香会”的同时,也在开启亚洲行,到访印尼、日本、韩国等地,一方面修复同盟友的关系,另一方面加大施压力度,让盟友和防务伙伴配合美国在印太地区的行动。

在谈论此次对话会的核心议题时,不少外媒不约而同地指向趋于紧张的中美关系。“考虑到近几周不断加剧的美中竞争受到地区和国际关注,这个话题预计将占据此次对话会的头条。”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说。

文章指出,“香会”上反复出现的焦点之一往往是美中关系的状态。今年尤其如此——无论是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采取的行动,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底在日本大阪G20峰会上可能的会晤。但更大的背景是,过去一年里,不断加剧的美中紧张关系已经逐渐具体化,它现在越来越像是一场更长期复杂的美中竞争。

不过,专家认为,虽然中美竞争可能成为此次“香会”的主旋律,但当中也可能出现合作之声。五角大楼已经表示,在危急时期,尤其要将“保持公开”和“清晰沟通”视作重中之重;中美关系既包含竞争因素,也包含合作因素。两国防长在“香会”期间会面,能否求同存异、增信释疑,将成为一大看点。“事实上,中美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以及地区热点问题上,拥有共同的想法主张,也在共同采取措施,这些观点往往在分会场上得到更多反映。”姚云竹说,“媒体不仅要关心‘互怼’,合作同样值得关注。”

原标题:香格里拉对话会明开幕,今年看点何在

责编:陈倩柔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