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哥玛因:从一年级开始落实.砂1046小学明年英教数理

《赤道论坛》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砂教育、科学及工艺研究部长麦哥玛因
表示,英语教数理明年开跑,但不强制
参与,因此,砂拉越220间华小并未参与。
麦哥玛因(左三)聆听砂教育局学校管理组主任奥玛马力(右一)
的意见;左一起教育、科学及工艺研究部副常务秘书阿都拉曼
及常务秘书威廉尼格尔,右二起为砂教育局学术组主任
雷斯马特及砂教育局长阿兹哈。
(古晋29日讯)砂拉越英语教数理计划不U转!
砂教育、科学及工艺研究部长拿督斯里麦哥玛因宣布,全砂1046间小学一年级明年正式采用英语教数理。
学校可选择是否参与
不过,他强调,英语教数理并非一项政策,只是一项计划,学校可自由选择是否参与,唯一条件是必须获得家长支持。
麦哥玛因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教育部长马智礼424日率领部门官员拜会首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重点讨论后所作出的决定。
“当时首长答应,砂愿意接受这项挑战,成为全国首个采用英语教数理的州属。
“当时马智礼没有提出是在小学或中学落实,我们与教育部及各教育单位主管开会讨论后,决定从一年级开始,所有单位也表明全面支持砂拉越。
“我们不会在此计划上‘U’转,我们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1华小跟随双语课程
麦哥玛因说,目前砂拥有1265间小学,220间是华小,由于华小属意采用母语教数理,因此,明年华小暂不跟随该计划,但有一所华小已跟随双语课程计划。
麦哥玛因说,为落实这项计划,他说,教育局必须为2657名老师进行培训,1005名是科学老师、1275名数学老师及377名数理老师。
“若要在一至六年级全面落实,所需培训师资是7508人,即2823名科学老师、3978名数学老师及707数理老师。不过,相信实际人数可能稍微少些,因为一些老师可能兼顾教多个年级的数理科。”
900万推行计划
麦哥玛因预计明年需900万令吉推行此计划,包括师资培训、教材及课本。
他表示,本身将会亲自飞往吉隆坡向联邦政府要求拨款,至于能获得多少则看联邦方面,不过,他相信首长已有一些“准备”。
“这项计划的开始,并非砂拉越的想法,而是首相敦马哈迪的想法,砂是响应马哈迪提出重启英语教数理计划。”
他指出,目前砂政府正与高等教育机构,包括砂拉越大学、玛拉工艺大学砂分校、斯威本大学及科廷大学配合进行师资培训,同时也赶印所需课本。
“由于目前已有一些学校采用双语教学,因此教材及课本方面不成问题。”
获家长正面回应
另一方面,麦哥玛因表示,砂教育、科学及工艺研究部及教育局将视明年计划开跑后成果,再决定是否延伸到中一。若计划成功,那他会建议在2021年或2022年在中一推行。
他说,政府提出此计划后,获得家长正面回应,甚至许多指已等待多时,因此有信心计划可取得成功。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