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敦马自相矛盾

国家竞争力下跌、经济低迷,政府和人民都有责任,首相敦马哈迪日前的谈话,揭露了问题的症结。

敦马说,中美贸易战已影响国家经济,导致马币疲弱,因此必须增加生产,减少进口,才能巩固经济;只要经济健康,马币才会稳定。

他又指现在国人都不愿意工作,连冷气房内的工作也不做。大马人不是天生懒惰,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

敦马的心态是恨铁不成钢,第一次任相后期,以及最近经常批评人民过于依赖政府,但很矛盾的是,他又不敢拿掉拐杖,继续给予补贴及援助,还把进大学的后门开大一点。

最近财政部提出拨款60亿令吉,提供700至1000令吉就业津贴的计划,以协助50万名青年就业。敦马劝告人民不要靠政府增加收入,却考虑用补贴方式来提高青年的薪金,不是自相矛盾吗?

2017年青年的失业率高达13.2%,相信大部分是因为缺乏市场需要的技能,解决办法是提高青年的工作能力,把补贴计划当作解决方案,大马青年如何有自立的精神?

敦马也曾经说过,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被拖欠390亿令吉

,跟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债务不相上下,并批评不还贷款者没有羞耻心,但希盟政府却不敢追讨欠款,如何建立社会负责任、欠债还钱的文化?

敦马在80年代初推行向东学习政策,30多年来,大马人学不到日本人认真的工作态度,因为政府从来没有在公共领域实行赏罚制度,灌输卓裁的工作文化。

敦马在509大选前抨击纳吉政府发出一马援助金,希盟执政后,继续派发人民生活援助金,违反了他所说的“等着别人施舍,灵魂会变得软弱”。

既然有政府可以依靠,民众还会去自产蔬果、鱼类或畜牧类产品吗?所谓增加粮食生产,减少进口,稳固经济,只是自说自爽罢了。

津贴制不会让人自省,反而撑大胃口,比如大马土著承包商协会要求希盟政府在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为土著承包商提供至少20%的特别固打。如果本地承包商没有能力和资格,强硬推行固打制,最终政府必须收拾手尾,增加东铁的成本。

敦马知道人民的弱点,但为了选票,始终无法改变现状,若这样的局面再维持数十年,将由子孙承担倍增的债务。

政府犯上宠坏人民的错误,而民众也有责任,为何不能自立,不勤奋工作,人人等著政府救济,将成为国家的包袱。

敦马赞扬泰国人,虽然在乡区生活,却能自力更生。和本区域其他国家比较,大马人应感到汗颜,很多人宁愿失业,也不从事他们认为辛苦的工作,所以国家非常依赖外劳:外劳一年汇出300亿令吉,经济和马币如何不疲软。

一些为人父母者价值观不正确,他们教导孩子的也是错误的价值观,例如一名资深国会议员表示,只要没被人逮获,任何犯罪行为如偷窃,都不是罪行。有这样的政客,难怪社会的道德水平下跌。

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年轻人应该设法增加收入;大学生没钱吃饭,挨饿度日的事件,反映这些年轻人缺乏解决困境的能力。

根据UCSI大学民调研究中心的调查,有16.2%受访的吉隆坡居民,觉得他们的财务状况在过去12个月越来越糟糕。这些人有设法增加收入吗?如果财务零增长,只懂得埋怨,一旦经济衰退,他们将没有抵御的能力。

现在外围情况已经恶化,美中贸易战冲击全球经济,民众应该增加收入及积蓄,若经济风暴来袭,政府不可能照顾所有人,唯有自我武装者,才经得起暴风雨。

如果政府和人民都不行动、不改变,任何美丽的愿景,包括重新成为亚洲之虎,都将是空谈。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