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国家在两大危机中空转

大学预科班固打制争议暴露希盟政府面对两大危机,即种族认知巨大鸿沟及希盟内部意识形态的分歧。

从教育部长马智礼在理科大学发表“除非土著在申请工作时,不会因为不懂得讲华语被拒绝,才能谈论废除预科班固打制”的言论,获得大学生热烈的掌声,就能够知道土著及非土著对固打制的想法出现极大的落差。

一名华裔家长在网上发起要求撤换马智礼的请愿活动,随后马来网民发动“废除多源流学校,我们只需要一种国民学校”及“挺马智礼”的联署运动,10个马来组织也到教育部声援教长。

原产业部长郭素沁指出,预科班固打制争议经各大中文媒体、英文媒体、国文媒体从不同角度大肆报道后,其实是在撕裂社会。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大马社会数十年来在种族政治拉扯下早就撕裂了,预科班固打制不是导火线。

马来人及华人关注的层面不同。和其他重大课题比较,马来民众更关心生活援助金及摊还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贷款的问题,马来社会掀起纳吉Bossku风潮也令人费解。华人则关注教育和经济,所以对考获SPM 8科A不被预科班录取的事件很有共鸣,也非常在意巴勒斯坦学生获得的奖学金,是不是政府的拨款。

如果不消除种族间的认知鸿沟,类似争议就会不断出现,形成内耗;许多教育和经济改革无法落实,国家就会继续在原地踏步。

希盟为了政权,不敢改变、宣导、教育,以及遏制种族主义,只懂得一味迎合、讨好及保持现状,这让巫统、伊斯兰党及右翼组织能够混水摸鱼,加剧种族两极化,造成政治朝危险的趋势发展。

希盟的理念分歧是另一个危机,经过一年的磨合,可以看出公正党和行动党的目标比较一致,而土团党和诚信党有更多相似之处。

针对预科班固打制引发的社会争议,希盟是采取避而不谈的做法,连马智礼也保持沉默,以免爆发矛盾,导致决裂及垮台,所以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强调,希盟不会因为大学预科班课题而分裂。

行动党元老林吉祥是最快速灭火的希盟领袖,他否认该党发动网上联署要求教育部长辞职,并且说,希盟的所有政党都需要有新的纪律,以挫败这些新马来西亚议程滋事分子的计策,否则前首相纳吉、富商刘特佐以及他们数个巨型窃国丑闻将会死灰复燃,并将会导致马来西亚沦为一个失败、流氓和贼狼当道的国家。

行动党领袖不只是发出“封口令”,槟城行动党与柔佛新山社青团也分别向警方投报,要求调查网络流言,特别提到“巫统在线”(Umno Online)的脸书专页,借此暴露巫统分裂希盟的阴谋。

原本林吉祥同意与纳吉辩论“马来西亚如何沦为一个环球贼狼当道国家,还有我们要如何成为一个廉正国家”议题,目的是要让希盟团结一致应对外敌,转移对希盟内部矛盾的视线,但行动党后来担心纳吉将利用这场辩论,重返政治舞台,而宣布取消。

其实,制造外来威胁的策略已不太管用,因为民众的关注点在于固打制,以及希盟4党的立场。

希盟可以把预科班固打制扫进地毯下,当作没有一回事,但是预科班学额从2万5000增至4万,明年就会面对申请进入政府大学的问题,政府又该如何处理统考文凭课题?很多事情是避无可避的。

希盟一直闪避,支持者的信心会降到最低点;基层一直被压制,情绪迟早也会沸腾。希盟需要的是方案,不是妥协。

希盟的鸵鸟策略,让国家处于分化的状态,新马来西亚理念变成空谈。政府联盟没有共识,国家将无法前进,也会持续在纷乱、争议的氛围中空转,重蹈国阵的覆辙。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