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要百万巨款,只要土地” 原住民心声你听见了吗?


透视大马

每逢傍晚,村民都会设下路障防止伐木者进入森林,但伐木者都会突破障碍,并在早上时分公然挑战,每日重演同样戏码。(摄影:Hasnoor Hussain)
“我们只要我们的土地,别再破坏它了,即便伐木者给我们数百万巨款,我们也不要,我们只想他们别再碰这块土地。”

这是位于霹雳的甘榜古聂(Kampung Cunex)村长心声,他们与伐木者和州政府因为过度伐木陷入纷争。

村长罗斯兰告诉《透视大马》,若持续伐木,厄运将会降临森林。

“若继续伐木,大灾难将会降临这片土地。”

村民已经设下反伐木障碍,防止伐木者进入森林,保卫先贤留下的土地。

每逢傍晚,村民都会设下路障防止伐木者进入森林,但伐木者都会突破障碍,并在早上时分公然挑战,每日重演同样戏码。

罗斯兰透露,只要伐木者到来,他们都会继续设下路障。

“只要他们继续伐木,我们就会持续设下路障。”

随着该地区不断被侵入和受到危害下,117名村民有自己一套的生存之道。霹雳州政府偏向于伐木者,并警告原住民该地获得州政府批准,伐木者有权伐木。

罗斯兰说:“我们的生活和文化受到威胁,我们到森林里觅食和寻找其他东西生存,但伐木后,没有森林让我们继续生存下去。”

他补充,若州政府或森林局没有回应,村民不得不采用其他方法。

“我们将到城市与他们对话,就该问题与他们对抗。”

他续说,由于伐木者与村民的对持不断升级,因此州政府保持沉默。

伐木者尝试到村庄里贿赂他们,但他们不买账。(摄影:Hasnoor Hussain)
伐木者尝试到村庄里贿赂他们,但他们不买账。(摄影:Hasnoor Hussain)

罗斯兰披露,伐木者尝试到村庄里贿赂他们,但他们不买账。

“我们不需要他们的钱,这些对我们来说没用,我们只想他们别碰我们的土地。”

他说,受影响范围是古聂湖泊的水质,这是他们主要的水供来源,目前水量降低,水质变得浑浊。

“以前的水质清晰,现在浑浊,没有鱼,以前还可以捕获鱼只。”

他续说,村庄也面对水供和食物短缺的问题。

“我们以往觅食的地区被砍伐,一切变得不一样。”

罗斯曼说,他们希望保护的土地面积约1万2500英亩。

甘榜古聂的原住民自2月起便与伐木者对抗,后者在没有获得村民批准和通知下砍伐树木。

这里的原住民是1万3000年前的“霹雳人”(Perak Man)直系后代。

无论如何,村民于上周设下路障后,已经被霹雳州政府拆除。

霹雳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辩护,路障和伐木活动均在州政府土地进行,而伐木者条件符合要求。

他说,甘榜古聂是原住民居住的甘榜双溪萨罗(Kampung Sungai Sarok )分裂出来的村庄,侵占州政府持有的艾尔赤班森林保护区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