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马来研究院副教授:马智礼言论有误!

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谈论固打制牵扯华语求职言论,引发希盟领袖之间出现意见分歧,希盟领袖更分别公开力挺及批评。

评论人认为,这显示希盟各党之间沟通不良,才会导致口径不一致。

马来亚大学马来研究院副教授阿旺阿兹曼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希盟执政一年以来,在多项课题出现类似的情况,即各党发表的言论不一。

他说,一直以来,希盟最大的弱点就是沟通机制无效,各党都有自己的看法,导致希盟出现意见分歧的情况。

他提到,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希盟应该以一个团队的方式面对人民,而非各说各话。

“再加上这是国家课题,希盟四党应共同讨论出一个解决方案。”

他指出,一些时候,希盟部长所发表的言论却不获副部长、区部领袖等认同,这显示希盟并没有做好由上至下的沟通工作。

“这再一次地表现出希盟沟通无效。从过去的种种课题,如罗马规约及《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如果举办市民对话会(Townhall)、讲座会等,其实都可以很快地解决。”

他认为,在涉及不同族群的课题上,希盟更应该谨慎发言和处理。

“这已经是新马来西亚了,这样的事情不应再发生。”

此外,阿兹曼指出,马智礼的言论有误,因为大学预科班和华语求职根本就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

他说,马智礼或许是因为在问答环节回答问题,才会脱口而出,说出一些不太合适的比喻。

 

“这就好像拿苹果与橙子相比(意即两个截然不同的事物)。”

他说,一些公司选择招聘谙中文的人士,是因为该公司业务与中国等国家有往来,又或是属于家族生意,谙华语方便进行业务。

不过,他表示,若有关公司与官联公司(GLC)或政府子公司有往来,则大多以国语为使用需求。

另外,要求教长马智礼辞职的网上联署(https://bit.ly/2LX5AEB),截至周二傍晚5时40分,已有11万9846人签署,比起昨天多了约2万人。

网民留言称,他们认为马智礼不适合担任教育部长,因为他屡屡作出攸关种族和宗教的言论,玩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