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2030年愿景

《二一老友网》|*洪容*|2019年5月22日

“5.09”一周年,首相马哈迪在布城国际会展中心(PICC)举行的“新马来西亚”一周年庆典发表特别演说指出:希盟政府,经一年清理前朝积弊后,接下来的目标是全民雨露均沾,放眼在2030年达致共享繁荣的愿景。

我们的国家有太多“愿景”了。拉萨有“新经济政策”、马哈迪有“2020宏愿”、阿都拉提出“文明伊斯兰”、纳吉也来个“TN50”。结果:“新经济政策”呢?“宏愿”呢?伊斯兰“文明”呢?“TN50”呢?最后,却转型成“1MDB”,让窃国集团挖空国库。60年的政策/愿景,是国阵/巫统历代掌权人玩弄“权术”的华丽外衣,各族人民只能是他们的俎上之肉。

现在希盟掌政,“愿景”应该和国阵/巫统时期有本质的区别吧?“2030愿景”应该是希盟政权达成的共识,而不是马哈迪个人的“杰作”。马哈迪希望11年后能实现全民共享繁荣。并为之定下3个目标,7大方针。11年的时间,至少经历2届大选;只要希盟掌政,马哈迪在位与否,政策的延续应该不受影响吧?

看看“2030愿景”的具体内容:目标,即:1.缩小贫富差距,2.建立全民新发展模式,3.让马来西亚在亚洲成为经济主轴。而目标,将通过7大方针来完成。即:1.重组和改善国家商业和工业生态系统,例如推动工业革命4.0;2.数码经济,增加更多附加产值的熟练技术工作。3.拓展新领域,使马来西亚转型以生产更多符合国际水准的产品。4.改革人力资源,改善就业市场和劳工薪资。5.通过“需求为本”的政策巩固社会和谐。6.创造兼容的社会。7.加强社会资本和强大的社会支援机制做结合。

我对目标和方针没啥兴趣,却在乎“2030愿景”是否全民雨露均沾,共享繁荣?希盟主张“以民为先、民主协商、多元团结”。马哈迪的“2030愿景”符合这个原则;无独有偶,副首相旺阿兹莎“5.18”发表卫塞节献词指出:“新马来西亚”精神,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每个大马人携手合作,拒绝一切形式的宗教及种族极端主义,才能达成共识。因此,她呼吁国人团结以建设国家。

正副首相似乎给各族人民发出一个信息:“以民为先、民主协商、多元团结”的“新马来西亚”有望逐步实现。我想:“5.09”的改朝换代,显示各族人民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新马来西亚”;关键是希盟的决策人和领导人,能否以“大局为重,以民为先”,发挥“民主协商”的精神,带领各族人民在“愿景”的起跑点,迈开社会改革的第一步,认真构筑“新马来西亚”理念,认真进行体制改革,认真清理种族主义、拐杖文化、封建神权等软体意识形态,让国阵/巫统和伊斯兰党冥顽派抱着宗教及种族极端主义的“救命稻草”,沉没在人民力量的浩瀚大海

若然,“新马来西亚”幸哉各族人民的社会改革运动幸哉期待“2030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