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莎·梅最后一搏已似强弩之末

来源:文汇报 2019/05/23 10:22:09 作者:吴雨伦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2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公布《退出协议法案》草案,并宣布将于6月初提交至议会下院进行审议和表决。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新法案中包含“就法案本身举行确认性公投”的内容,即届时将由议会决定是否以全民公投方式认可这份与“脱欧”相关的法律文件。

该法案旨在通过立法程序,使“脱欧”协议内容成为英国法律。据英国媒体分析,梅的这一举动被视为是在英国议会夏季休会前为“脱欧”做出的最后一搏,但迎接她的依然是反对声与批评声。

在21日晚的议会演讲中,四面楚歌的首相承诺将让英国议会决定是否通过全民公投对“脱欧”协议进行表决,这正是反对党一直以来的要求。但梅表示,前提是议员们支持她的新版“脱欧”协议。

梅21日表示,已修改此前被议会三次否决的“脱欧”协议。新版“脱欧”协议在英国与欧盟临时关税同盟、爱尔兰边界问题所涉及的“备份安排”及保护英国劳工权益等方面增加了十点修改意见。但英媒指出,在这十点修改意见中,“备份安排”,以及劳工权益、环境保护、商品贸易等方面的新建议只不过是旧调重弹。关税安排则提供了两个选项:紧密关税合作与临时关税同盟,事实上与工党希望看到的永久关税同盟仍相去甚远。

值得一提的是,梅所指的公投是“就法案本身进行确认性公投”,届时议会决定是否以全民公投方式认可这份“脱欧”协议草案,并非对是否“脱欧”本身进行二次公投。

梅恳求议员们团结在一起,表示她愿意“提前放弃喜欢的工作”。梅还指出,目前的“脱欧”僵局已经为英国政治带来“腐蚀性”影响,并阻碍英国在其他领域的发展。英国媒体认为,梅实际上是要将“脱欧”协议草案与二次公投进行捆绑:如果要对“脱欧”协议举行全民公投,那么议会就必须首先通过这份协议。但是,对“脱欧”协议进行二次公投将对英国现有的民主制度产生巨大的破坏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冠杰认为,英国的议会制是代议制,如果在重大问题上频繁使用公投,只能证明议员的无能与代议民主制的缺陷。人们会不断质疑这一英式民主根基,进一步助长民粹主义力量的膨胀。

周二晚上演讲结束短短几分钟后,特雷莎·梅就开始遭到“围攻”。支持“脱欧”的保守党议员,反对党工党,保守党的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等,纷纷谴责她的提议。

英国广播公司透露,没有一位在上一轮议会投票中投出反对票的议员对梅的新方案表示支持,却有至少23名在上轮投出支持票的保守党议员准备倒戈。鲍里斯·约翰逊认为,新法案不符合保守党宣言,因此他不会支持。多米尼克·拉布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认为二次公投与关税同盟只会使“脱欧”进程倒退。两人都是保守党领袖之位的有力竞争者。

此前漫长的“脱欧”进程中,英国议会已连续三次否决“脱欧”协议草案。欧盟最终同意将“脱欧”期限延长至10月31日。下月初,特雷莎·梅将带着“脱欧”协议第四次闯关议会。但从目前来看,新协议似乎也基本告别通过的可能性。

原标题:特雷莎·梅最后一搏已似强弩之末

责编:梁立群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