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隆福建会馆:马智礼言论不符新大马

(吉隆坡21日讯)雪隆福建会馆批评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发表“若要废除大学预科班固打制,则须先确保土著不会因不谙中文而应征不到工作”的言论,直言此番言论不符合新马来西亚的建设。

雪隆福建会馆发文告,促马智礼身为教长必须慎言,任何言论都需有数据和学术根据,并谨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倡的教育基本原则,既倡导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而非引发族群间的不满。

应以经济阶层为基础

文告说,过去设立大学预科班固打制作为平衡本地大学各族理科生比例,这必须有期限。大学预科班固打制应是以经济阶层作为固打制基础,而非以种族作为固打制基础。

 

文告也指职场招聘中,语文要求只会和职务有关,和肤色没任何关联。教长不应将语文精通能力与大学预科班固打制牵扯在一起:“一些私人企业因工作需要而录取谙中文员工的做法并无不妥,就如一些私人企业强调录取谙英文的员工。为何后者却没被指责?显然有些人持双重标准。

“歧视是指对某些群体的偏见判断或对待,不只是种族肤色,也包括性别、年龄、身体残障、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但并不包括语言的精通。若教长硬把语文精通与大学录取牵扯一起,为何在马来文考获A等的非土著学生却常常无法被本地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