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祖丁·爱你的敌人

我从未设想过会写出这样的文章。

是关于马来西亚前锋报的事,这份报章在1998年无情地摧毁了安华。

在烈火莫熄的年代,它还制造种族和宗教紧张局势。

有一段时期,我们甚至听人说过,前锋报甚至不适合拿来包裹炸香蕉。

现在,我们听到前锋报职员处于悲惨的处境,因为他们被拖欠薪资。

读着关于前锋报的问题时,我不得不停下来思考这则新闻及其对重建这个国家的影响。

那些对前锋报“不可饶恕的罪行”过于熟悉的大马人是否考虑过要帮助这些员工?

对我来说,有3 个理由要考虑:前锋报的早期历史、我与该报的私交、以及伊斯兰教义里的宽恕。

历史上,马来西亚前锋报在团结马来人以从殖民政权手中解放出来,确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对于有远见的马来人来说,它是一个媒介,拥有强烈的思想、理想和信念,以建立一个与其它种族共享政治的国家。

无论对或错,早期的记者都希望协助马来人进入一个新战场──国家建设的政治。

不幸的是,巫统某些没有远见的原因导致该报走向盲目宣传的道路,作为散播种族和宗教不满的媒介。当一名记者不同意这么做时,他会被解雇并被同僚嘲笑。

但事实是,前锋报是我国遗产的一部分。

它搞砸了,但是,我们有谁不曾搞砸?其实该怪罪的是巫统的坏元素。

很久以前,我给前锋报投稿。我当时还没有获得博士头衔,但该报刊登了我对清真寺建筑的评论。

我解释说,圆顶、尖塔和拱门不是伊斯兰真实或真正的元素,而它们的存在是绝对没有必要的。

30年后,我为其他报章写了一篇关于伊斯兰应该放弃马来伊斯兰的形式主义,拥抱先知教诲的普世价值观。

我的第一个专栏也是在前锋报。专栏名称是“Akitek Menulis”(写文章的建筑师)。

前锋报是我走向主流和非主流媒体世界的第一条道路。

学者必须散播他的知识以帮助改变社会。但是,我对学者的看法并没有受到我的同僚的支持。

先知教导穆斯林如何对待他们的敌人,甚至是那些伤害他们的人。

在一起事件中,他被丢掷岩石和石头,导致他头破血流并最最终虚脱昏倒。当先知恢复意识时,一名天使现身并问他是否要摧毁这座城市。

先知回过头来并宣称他不想要这么做,因为那些袭击他的人都是无知的年轻人。

或许说故事的人非常戏剧化,但此事说的仅仅是先知对待邪恶的复仇思想。

历史记载,当先知取得胜利时,他被袭击的塔伊夫市(Taif city)幸免于难。

对先知采取实际行动、经济制裁和心理战的麦加政治家和领袖也同样获得幸免。

灵性规则超越了世俗政治规则。因此,如果要重建这个国家,我们有两条路可以选择。

我们“有理由”走上世俗的复仇道路,让前锋报与其员工一同毁灭。或者,我们可以选择走上灵性之路,宽恕并伸出援手。

现在,许多人不同意并会问,为什么我们要帮助虚弱的敌人再次站起来,并让他们再次以种族和宗教的论述来摧毁这个国家?

我不知道前锋报是否会再次成为强大的敌人,但正如我所说的,灵性的规则是一种奇怪的规则,只有最深的信仰和最纯洁的心,才能够让我们找到对抗邪恶的意志。

在这个神圣的斋戒月里,所有背景的大马人,无论是穆斯林、基督徒、佛教徒、兴都或锡克教徒,都应该促请政府进一步协助前锋报员工。

或许财政部可以提供低息贷款来帮助他们,并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来确保前锋报能够持续运作并再次恢复昔日辉煌。

曾几何时,前锋报引领并激励马来人开拓他们的思想。

或许在大马人的帮助下,新前锋报将再次开拓马来人的思想,帮助他们超越种族和宗教仇恨的简单和狭隘敍事。

作者 : 达祖丁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