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总通过12提案·要求与农业部对话

4234LCT20195131651292673396.jpg
蓝靖喜(右)移交模拟支票4万零100令吉给陈苏潮(左),由甲森菜农联合会主席兼大会主席李源兴(中)见证。

(芙蓉13日讯)马来西亚菜农总会的2019年全国属会代表大会,日前在森州淡边举行,并在会上一致通过12项提案,皆是吁请政府关注菜农所面对的问题,这些提案将会提呈给各相关政府部门,总会也要求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在近期内展开对话会。

当晚也是马六甲/森美兰菜农联合会庆祝成立39周年纪念筹募购置新会所基金晚宴,甲森菜农联合会会庆筹委会今年承办马来西亚菜农总会年度全国属会代表大会,邀请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拿督沙拉胡丁和副部长沈志勤主持仪式,不过,两人最终不克出席。

陈苏潮:菜农水深火热

总会长陈苏潮致词时,对于上述两人没有赴会感到失望,因为甲森菜农联合会很早就发出邀请函给两人,也得到沈志勤答应出席,晚宴前夕,对方还通过特别助理要求先呈上菜农所面对的问题以进行了解。

他坦言,目前国内菜农是身在水深火热之中,不但面对蔬菜价格浮动的压力,也面对工人严重短缺、耕者无其地,加上之前旱季气候,严重影响农作物成长,而且最近印尼大选及接下来的开斋节,造成大量印尼外劳提早回国。

“同时,泰国也面对严重的干旱季节影响,没有足够的粮食出口到我国,所以我国的黄瓜飙升到每公斤4令吉,之前红辣椒的价格每公斤也高达25令吉,瓜豆类、叶菜类的价格也同样处于偏高的价位。”

因此,总会要求政府重视发展我国的粮食生产的重要性,不应该过于依赖进口粮食,否则将造成更多外汇流失。

支持拨款10亿推新种植计划

陈苏潮说,最近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及经济事务部合作,准备拨出10亿令吉供2019至2022年进行新种植计划,以在短时间内提高农民的利润,对于有关计划,菜农总会表示欢迎。

他希望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在分发废置政府土地时,应该公平发放给真正缺乏土地的菜果农,而非把有关土地分给大集团或是给单一族群。

“我的食物标签”展延2个月

此外,他提及,卫生部于5月1日要执行的“我的食物标签”,由于太多人申请,卫生部来不及处理,已宣布展延2个月,让出口商及出口新加坡的菜农有足够的时间申请。

陈苏潮也代表菜农总会感谢Advansia农药公司,在去年8月至12月所售出的农药,每一瓶或每一包拨出50仙作为总会的发展基金,共为总会筹获4万零100令吉,而当晚也拨出3万令吉给马六甲/森美兰菜农联合会购置会所基金,并招待来自全国各地代表的午餐。

Advansia公司董事经理蓝靖喜说,他们是属于100%本地公司,所以要回馈本地菜果农。

马来西亚菜农总会代表大会通过的提案:

1.大会吁请政府监管自由进口的蔬菜大量流入本地市场,造成本地蔬菜贱价,严重打击我国菜农及相关业者的生计。
2.大会吁请农业部和卫生部旗下食品安全局严格检验进口蔬果品质,保证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同时保护本地消费者的权益和本地农产品市场。
3.大会吁请政府推行任何农业政策时,应先听取业者的民意,并要求政府检讨和调整任何引发民怨的政策。
4.大会吁请人力部废除业者申请外劳手续不合理条款,尤其是放宽外劳住宿的规定,如当局强制要求业者就外劳宿舍需入伙纸是不合理的。
5.吁请政府制度化平均分配国家资源发展果菜农领域,大会要求现任政府设立蔬果局,并由相关行政部门与本总会代表组成。此局的目的是做为全国各地的农民代表直接和政府沟通的平台,一起商讨各种解决方案,以便有效处理农民所面对的困境与问题。
6.大会吁请政府豁免农业领域的雇主为外劳缴交社险的损农政策。
7.大会要求人力部废除强制通过银行发薪给外劳的措施带来的不便。因外劳作业大多位于较偏远地方甚至连银行都没有,导致雇主还要另外安排交通载送外劳去银行费时费力。
8.大会吁请中央政府以及各州政府,从宽及尽快解决现有的农耕地拥有权和使用权,让菜农能安心作业并能制度化地生产粮食及推行永续性的种植。
9.大会吁请财政部和农业部提供津贴、奖励金或粮食生产免税计划给全体菜农,以落实国家粮食自供自足,此举不但能节省我国外汇流失,同时也能达到减低生产成本。
10.大会要求各州政府将现有的永久粮食生产地(TKPM)不限种族公平分配给真正需要的农民。
11.大会吁请政府简化外劳政策,让非法地耕种者只需获得县农业局鉴定和支持信即可批准,同时要求政府成立一站式合法外劳申请。
12.大会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解决越来越多外劳从事种植蔬菜,并使用大量的农药和违禁农药,影响消费者的健康及本地菜农的生计。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