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揭露!报告:选委会助国阵转移军人选民


透视大马

一份有关争议性土地交换计划的特别稽查报告揭露,选举委员会与国防部官员在第14届全国大选之前,联合兴建4个军营以协助国阵转移军人选民。(图:欧新社)
一份有关争议性土地交换计划的特别稽查报告揭露,选举委员会与国防部官员在第14届全国大选之前,联合兴建4个军营以协助国阵转移军人选民。

根据《透视大马》查阅的报告显示,百乐、昔加末、巴罗与半港地区在内几个军营,都是为了在第14届全国大选前转移选民的政治目的而建造。

除此之外,部份选委会官员也涉及向国阵提出建议,在2017年第三季度把军人选民转移前,所需要为军营做好的准备。

为了在5月全国大选中投票,选民的名字必须在2017年第三季度列入选民册。

这些资料来自前总稽查司安比林提呈的特别稽查报告。

首相马哈迪于去年6月宣布委任安比林领军行政调查委员会,清查前朝政府的行政、采购和财政疏漏,并从国防部开始调查。

去年7月至12月展开调查的土地交换计划报告已完成,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将于本周四公布及提呈至国会上议院。

末沙布曾于今年2月揭露,国防部土地交换计划造成政府损失超过5亿令吉。

根据特别稽查报告,一些选委会官员于2017年曾三次到访半港军营,而报告将半港军营列为仍在建设中。

访问的目的是确保军人选民被转移至这个新军营之前,一切准备就绪。

报告阐明,选委会在第14届全国大选前,从打扪及甘文丁军营转移了1563位选民至峇眼拿督议席属下的半港军营。

峇眼拿督国会议席的人民代议士为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他曾担任副首相及国防部长。

除了半港,该报告也详细说明了前国防部长的政治秘书于2016年的要求,以在森布隆属下的巴罗州议席兴建军营与宿舍。

当时的国防部长是希山慕丁,他也是森布隆国会议员。

巴罗军营主要是支援在第13届全国大选中,国阵以103张多数票微胜的巴罗州议席。

不过此举措未能凑效,来自希盟行动党的候选人谢奥马以783张多数票赢得巴罗州议席。

在特别稽查报告鉴定4个军营,即百乐、昔加末、巴罗与半港,是调动军人选民的政治项目之时,该报告也指出还有其他以利益为主的土地交换计划。

约有10项由私人企业自我推荐兴建军营的建议,以换取国防部属下特定土地以作产业发展。

共有16宗交易,其中5宗已完成,2宗进行中,1宗已终止,其余的尚在审批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