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逾60年理应已习惯多元文化社会!慕尤丁感叹:人民仍易受种族课题影响

慕尤丁指国人必须接受大马是多元种族与宗教社会的事实。-Mukhriz Hazim摄-
慕尤丁指国人必须接受大马是多元种族与宗教社会的事实。-Mukhriz Hazim摄-

(布城6日讯)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强调,在希盟政府的执政下,伊斯兰并没有收到威胁。

他坦言,处理敏感种族课题是内政部最大的挑战,因为有人故意挑起种族情绪,还有宗教纠纷。

他说,其实人们应该早就接受我国是个多元种族与宗教的国家,不应该再浪费时间纠缠在种族课题。

“种族课题依然是我们最关注的。我们现在应该接受彼此的差异,学习如何生活在多元种族的社会。”

慕尤丁接受媒体联访时说,大马人生活在多元种族社会很久了,必须懂得接受与尊重这样的国度。

他强调,很多时候当发生种族问题时,是有人故意挑起宗教课题来煽动种族情绪。

有人故意要摧毁希盟政府

他促请人们谨慎思考,那就是煽动种族紧张的人,他们有恶毒的意图,不是为了捞取政治利益,就是要摧毁希盟政府。

他认为,只是执法不能解决这种问题,政府需要整个社会与代表各宗教的非政府组织合作,才能维持国民团结与和谐。

“国家独立60多年了,我们要接受与其他种族一起生活,以及伊斯兰是国教。”

慕尤丁说,指希盟执政,伊斯兰与穆斯林受威胁的说法,是很荒谬的。

“伊斯兰是官方宗教,这已经在宪法阐明,所以指伊斯兰地位动摇的说法完全不正确。”

他透露,警方目前在调查53宗侮辱穆斯林的案件,其中8人已经被控侮辱伊斯兰与先知。

至于梳邦再也斯里马哈马里安曼兴都庙骚乱,导致消防员莫哈末阿迪死亡事件,慕尤丁表示当局会将涉案者绳之以法。

他遗憾莫哈末阿迪之死,也被人用来煽动种族情绪,事实上,此事只是兴都庙理事会与发展商之间的纠纷。

“我要提醒各造,政府已经设立验尸庭来鉴定莫哈末阿迪的死因以及来龙去脉。验尸庭会以透明与公开的方式找出真相,政府没有东西要隐瞒。”

第二次成为马哈迪团队一份子

当被询及他第二次在首相敦马哈迪的团队工作有何不同时,慕尤丁表示没有差别。

“没差别,只是时间不一样,人是相同的,我不觉得有很大的不同。”

“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我们合作将盗贼统治政府推翻了,前朝的滥权问题实在太严重。”

“现在我们要修复国家,纠正前朝所做的错误事情。”

他说,马哈迪第一次任相时,政府也有问题,但是没有现在那般严重。

“我们现在的挑战是修复新马来西亚,很多觉得我们很慢,但他们不明白只是过了一年,但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