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信息量巨大!特朗普和普京突然打了一个电话,还谈到了中国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5-05 06:56:18



【西方漫画,政治不正确,看看还是挺有意思的】



(一)

终于,特朗普和普京又通电话了。

要知道,特朗普上台已经两年多了,这两个老冤家还只正式见过两次。其他不少场合,都只能是偶遇,前年在越南APEC峰会只能偶遇,去年在巴黎更被逼到只能眼神交流,到阿根廷开G20,原来已经安排好的会晤最终也取消了。

这一次,却难得地通上电话了。一些小细节,很有意思。

综合媒体的报道:

1,这个电话,整整打了有1个多钟头,想停都停不下来。

这不由让人想起去年两人的赫尔辛基会晤,当时是一对一面对面私聊,原只安排了半个小时,但最后整整聊了两个多小时。以至于西方的一幅漫画,上面是情投意合的特朗普和普京,悄悄关上饭店的房门,在外面挂上一个牌子:私人聚会,请勿打扰。

2,按照特朗普在推特上的说法,这次电话交谈“很有成果”。

谈了些什么呢?

讨论了贸易问题、委内瑞拉问题、乌克兰问题、半岛问题、核武器军控等问题。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朗普还强调,两人在谈军控领域问题时,也谈到了中国。

中国!这两位难得打个电话,也真不忘中国啊!

3,最敏感的地方,毫无疑问是特朗普和普京的关系。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不久前的米勒报告,已经帮他澄清了,他根本没有勾结俄罗斯。所以,他光明大胆打了这个电话。

但在国会,相关调查仍在继续,记者们更是紧抓不放,于是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NBC记者:总统先生,你跟普京说不要干预下次总统大选了吗?(言下之意,正是普京的干预,特朗普才赢得了上次大选)

特朗普转过身:对不起,我正在讲话,我在回答他的问题。你太粗鲁了!

当被再三问及这个问题时,特朗普回答:没有和普京谈这个问题。

美国媒体又是一片哗然,这么重要的问题,特朗普都没有说啊。




4,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对于无法回避的米勒报告,特朗普这样说:


我们讨论了这个报道,谈到相关的后果时,他事实上面带某种微笑,说,刚开始的时候像一座山,但最后却成了小老鼠,但他知道根本没有勾结的事情……普京真会打比方。
但请注意:普京面带微笑。

这不是电话交谈吗?

要么是双方打了一个视频电话,要么就是特朗普自己脑补了普京现场的表情。

如果没猜错的话,当时的场景可能大致是这样的:特朗普提到了这个他最痛恨的报告,对普京说:你看,我说我们没勾结吧。于是,普京发出会心一笑……

国际政治有意思吧!





(二)

一般不见面,见面聊半天。

但还总是要强调,我们关系不太好。

比如,去年赫尔辛基会晤,遭到美国国内政敌批判后,特朗普这样解释:普京其实对他很不高兴,因为没有一个美国总统对俄罗斯像他这样强硬。



作为推特驻白宫的首席记者,在忙军国大事的间隙,特朗普当时还发了多条推特,其中一条更是这样辩护:有些人讨厌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相处得很好。他们宁愿去打仗也不愿看到这一切。这叫做特朗普精神错乱综合症!

但毕竟人言可畏,随后特朗普和普京基本很少见面,但随着米勒报告的公布,特朗普终于下定决心,和普京通了一个超长的电话,传递出不少意味深长的信息,在牛弹琴()看来,大致几点吧:






第一,特朗普真心想交好普京。

事实上,普京曾是特朗普公开的偶像。两人一直是惺惺相惜,哪怕美俄各种交恶,两人一直都没有撕破脸。比如,去年巴黎一战百年纪念,两人被逼到只能公开场合眼神交流。因为东道主法国总统马克龙明确说了,这次是纪念历史,你们两个希望别在巴黎私下会见。

但肢体语言是藏不住的。

比如,当时,从现场画面看,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等,见到姗姗来迟的普京,都是一脸的严肃。只有特朗普很特别,似乎不由自主地咧开了嘴。用一些美国网友的话说,这是相当罕见爽快的微笑。


不少西方人当时就在推特上调侃,上面是这样一句话:找一个像特朗普看普京一样看你的人。


外界还注意到,普京还特意给特朗普竖了一个大拇指,特朗普则轻轻拍了一下普京的背。

这些信息量,够大吧。






第二,特朗普真希望能改善美俄关系。

这一次通电话后,特朗普是推特上这样解释:

我总是这样说,在对我猎巫行动(即特朗普认为外界指控他和俄罗斯有勾结的活动)很久之前就说,与俄罗斯、中国和所有人处好关系,是一件好事,不是坏事……说得确实很不错,和谐世界,当然是好事,尽管做得到底怎么样,就另说了。

但有一点是明确的,特朗普确实一直说过,美俄友好相处,是好事,不是坏事。尽管在国内,政治对手几乎一面倒对他亲近俄罗斯的批评;尽管在国际上,德国等国家再三警告美俄不能私下交易,但特朗普不为所动,他还是两次与普京会谈,并期待建立非凡关系。

只是,由于各种压力,他被迫取消了与普京的会晤,美俄关系也一度陷入僵局。现在,改变出现了。

第三,美俄和好是一步大棋。

这一次,特朗普和普京讨论了很多问题,既有美俄双边问题,也有国际热点问题。包括俄罗斯邻国乌克兰的问题,美国视作后院的委内瑞拉的问题。

没有美国和俄罗斯的积极帮助,乌克兰内战解决不了;如果美国和俄罗斯继续吵闹不休,委内瑞拉问题只会愈演愈烈。

这就是现实,从这个角度看,美俄长期不接触,显然也是不正常的。

但别忘了,特朗普也明确说了,两人也谈到了中国。谈中国其实也没有啥。事实上,在很多西方观察家看来,在特朗普上台前,拉拢俄罗斯对付中国,就是他既定的施政方针。


【西方漫画,政治不正确,看看还是挺有意思的】

当然,这是特朗普的如意算盘,普京也未必真会接招。

毕竟,美俄关系恩恩怨怨上百年,美国国内仍对俄罗斯充满敌意。俄罗斯即使真心倒向西方,也根本不可能被接受;如果再失去中国这个强援,俄罗斯更面临危险的境地。

但特朗普不是普通的政客,肯定会在会谈中进行各种诱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普京也是国际政治老手,不见兔子不撒鹰,特朗普不献出大礼,他也不会轻易松口,美国的内斗则又限制了特朗普的腾挪空间。

对中国来说,特朗普和普京一见面,讨论问题中就包括中国,也说明了中国现在的分量和重要性。但美俄关系可能会正发生重大变化,这两个国家私下讨论中国,多少也有点特殊的味道。

这个世界,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毫无疑问是一盘大棋,也不会是美俄和解那么简单,中国要有定力,但也必须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