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班迪遭限制出国 “希盟已违反基本人权”

阿班迪遭限制出国。(档案照:透视大马)
自从希望联盟接管政权后,前总检察长阿班迪即遭政府解职,并禁止申请护照出国,而阿班迪已入禀法庭申请司法检讨,

阿班迪是在今年2月22日透过口头通知限制他出国的禁令,为此他通过Messrs Saibullah MV Nathan律师楼向吉隆坡高庭入禀申请要求司法检讨,以允许他申请护照和出国。

阿班迪在入禀申请中阐明,他需要护照,以在7月前往英国,因其继子被英国律师公会传见。

他强调自己此次入禀法庭申请旅游证件,并不是为逃离大马。

阿班迪也是前联邦法院法官,他表明政府都他限制旅游,已违反基本人权第5(1)条文、第8条文及第9条文。

他的入禀申请还将内政部长和移民局总监列为答辩人,并指两人的行为已经超出权力范围,及没有限制他人出国的自由裁量权。

他说,当局援引移民法令第59条文和第59A条文限制他发言及阻止提出司法检讨,已牴触联邦宪法第4条款和第160条款。

今年69岁的阿班迪遭解职总检察长后,重新职业,他申请入禀法庭要求司法检讨,以让他申请护照,并可自由出入境我国。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道,阿班迪是在2月22日前往移民局申请护照,唯官员告知暂时无法申请旅游证件。

根据诉状,阿班迪表明自己并没有收到任何当局致函通知限制他出国。

阿班迪要求其律师在3月5日至8日致函部门,以寻求解释,唯经过多次的致电查询也无所回应。

新政府执政后,多个政府部门、官联公司机构的领导层纷纷出现人事大洗牌,有者被要求主动请辞或被撤职,阿班迪被指在一马发展公司丑闻案中,为涉案的前首相纳吉试图袒护辩解或以公职身份为纳吉开脱。

他也成宣布纳吉在一马案中“无罪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