浜田和幸:从平成到令和,能左右日美关系的始终是中美

www.guancha.cn 2019-04-30 13:33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浜田和幸】

日本将于今年5月1日进入崭新的“令和”时代。这也给很多人带来希望:也许日本可以走出平成时代“失落的三十年”?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5月1日,日本正式进入“令和”时代(图/IC photo)

“失落的三十年”

1945年日本战败,但之后完成了令全世界震撼的经济复兴。在国民的不懈努力下,日本经济开始有条不紊地发展。从纺织业、汽车制造业、家电制造业到IT产业,“日本制造”的品牌开始席卷全球市场。

日本企业和日本社会取得成功与稳定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呢?很多美国媒体都将对日本的历史性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的“终身雇佣”、“年功序列”和“家族主义”进行了大力宣传。另外,日本泡沫经济最鼎盛时期,很常见的不惜金钱进行大笔投资、铺张浪费的很多现象也成了当时的热门话题。在日本的高级寿司店里,人们用被撒上金粉的非常奢侈的寿司来宴请宾客,如今回想起当年的那些情景,真是可以供人们传至后世的一段历史趣闻了。

尽管如此,受到以美国为首的全球企业家瞩目和交口称赞的,其实是日本人所开创的与传统的欧美资本主义所不同的、全新的“属于人类的资本主义”的价值观。

大城市人口聚集所带来的问题、经营者和劳动者二者合一的一体化及家族化的经营所产生的自由度的限制问题、经济增长优先所带来的问题、日本全国各地发生的公害问题等等,发展大潮中涌现出众多问题,但日本相信自己“一定能解决这些问题”,那时全世界也对日本充满了期待的目光。

然而,平成时代刚刚开始不久,不动产市场的衰落以及总量控制的影响就都开始显现出来。突然之间,泡沫经济破灭了,日本人陷入了苦难的年代。此后,日本经历了“失落的20年”,经济不景气加上通货紧缩,日本经济丧失了活力。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日本街头(图/IC photo)

在泡沫经济破灭的真相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日本最近又拥抱了名为“安倍经济学”的经济增长战略,人们提出了“向着东京奥运会和东京残奥会的理想再度出发”的口号,可是这其中是否会有再次催生出经济泡沫的可能性呢?

昔日曾称霸全球的日本金融产业,如今已经龟缩在外国资本的羽翼之下,东京证券交易所也已被华尔街玩弄于股掌之中。不仅金融业如此,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半数股权也已被曾誓言要报复日本的外国财团所控制。平成元年(1989年),按当时市值总额计算,以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为首的日本企业曾在全世界占据前7名;可是在平成最后一年(2019年),在前30名里已经看不见日本企业的影子了。

实际上,对于那些目前在日本市场上颇有存在感的外国投资者们来说,用在日本筹措的资金对日本企业展开收购攻势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在价位较低时入手,如此反复操作,便可以获得大量利益。

那些在日本制造泡沫的外国投资者正受到一些巨大组织的暗地里操控,人们有必要对这些组织给予关注。欧洲势力庞大的罗斯柴尔德财团与荷兰王室经济顾问团之间的关系是超乎人们的想象的。把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美国洛克菲勒家族和欧洲罗斯柴尔德家族养肥的,正是充满泡沫的日本市场。简而言之,这就是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真相。

人们至今仍然可以看到美国洛克菲勒家族参议员以《日本经济展望》为题撰写的文件。在那份文件发布之后,美国政府才公开明确阐述了自己的对日政策。那份文件这样写道:

“必须抑制已经失控的日本经济,防止其对全球经济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影响。日本的政治家也好、金融监管部门也好,他们都不具备这种魄力。目前唯一的方案就是破坏掉日本的金融市场,并在那之后用欧美资本对其实施控制。”

实际上,在今天回头审视泡沫经济破灭后的日本经济会发现,欧美政府正是按照上述方案对日本政府持续施加了压力,这一事实是非常清晰明确的。这并非什么可怕的阴谋论,而是欧美真正付诸实施的、冷静透彻的对日金融外交战略,这样说毫不为过。日本政府和日本经济界虽然在制造业领域战胜了美国,但在情报战场上日本却遭遇了失败。
在今天的日本,安倍首相称要“推动日本经济顺利增长,同时稳定就业市场”,然而实际情况依然严峻。日本政府的财政赤字已经超过GDP 的200%,“国家已经破产”之说并非言过其实。日本银行发行的10年期国债利率为负0.135%,海外资本对日本优秀企业的收购热潮也一直在不断升温。
美中关系左右日美关系

关于日美关系,我认为今后左右日美关系的最大因素其实是美中关系。

为什么这么说呢?美国特朗普政府高举“美国优先”大旗的一个隐藏目的其实就是“对中国实施封锁”。特朗普总统只要一有机会就会习惯性地“针对中国”。“再这样下去的话,美国很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的手下败将,现在是最后的机会了,必须将中国彻底击败”等等言论反复出现,贸易战的导火索终于被点燃了。如今的美中关系已经十分紧张,甚至导致一些人认为“新冷战”将难以避免了。

2018年11月,第三次来日本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向日方传达了特朗普总统的信息。彭斯副总统在“印太战略”问题上与安倍首相看法非常一致。面对中国不断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美国决定设立针对亚太地区的总规模为7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援助基金,然而美国事先并未与日方就该提案进行协商,而是突然公布了这一计划。不仅如此,美国还希望日本能独自负担这项基金的初始启动金。

无论美国还是日本,两国都将中国的崛起视为“新的威胁”,内心非常警惕。然而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的作用又是不可或缺的,更不必说中国还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对中国的行动和意图进行冷静分析后,很多日本观察家认为日本应致力于与中国打造一种互利共赢的日中关系。

2018年李克强总理对日本进行了访问,随后安倍首相成功访华。以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2019年6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为契机,日中关系改善和正常化的基调已经确定。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2018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图/新华网)

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第三国市场上开展合作。例如,在朝鲜经济发展过程中,日中两国展开合作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据报道,朝鲜拥有探明储量为2000万吨的17种稀土。另外,中国在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已经提出“生态文明”的要求。在这方面,日中两国可以围绕节能、可再生能源等环境技术展开合作。

日本已经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上落后,然而由孙正义所领导的日本软银集团正与中国华为公司合作,致力于在日本国内建设5G基站。此外,日本是在海洋资源开发领域进行大量投入的“海洋国家”,特别是排他性经济海域面积,日本在全世界排名第六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被称为“可燃冰”的甲烷水和物。在日本周边的海域里,埋藏着可满足日本400年能源使用需求的可燃冰,与中、韩、俄等国在这一领域进行共同开发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此外,东京即将于2020年举办夏季奥运会,很多日本企业和研究者都致力于以东京奥运会为契机推出新一代技术。1964年东京奥运会期间,日本的新干线曾使全世界为自己着迷,而2020年更是让人们充满期待。已经在上海运行的联结机场和市区的时速5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已经获得了旅行者的大量好评,而时速超过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即将在东京登场,届时日本的磁悬浮列车必将成为全世界最快的陆地交通工具。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新型磁悬浮列车“L0系”(图/IC photo)

奥运会开幕式的圣火点燃预计将由日本丰田公司开发的被称为“空中驾驶”的会飞的汽车来完成,届时这种圣火点燃方式一定会令观众印象深刻。截至目前,欧美和中国的众多汽车制造商一直在对飞行汽车技术展开研究,而日本已经在这一技术领域取得了领先地位。丰田公司已经在2018年完成了飞行汽车的研发,预计将在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正式推出自己的实用化产品。

另外,在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还将出现人工流星雨的表演,目前这一计划正在秘密推进。日本的宇宙开发风险投资企业计划将极小卫星送入太空,当卫星再入大气层时,由于使用特殊的化学物质,将出现多彩的流星雨现象。太空技术必将为东京奥运会增添华美的一章。

人们十分期待“令和”时代能恢复日本人的骄傲和自信。日本希望在新的时代里与中国分享自己的梦想,希望与美国、中国一起走上开拓宇宙的征途。

总之,日本不希望中国与美国卷入没有结果的关税战争和军备竞赛,大家应该致力于推动“日美中共同发展计划”的实施。我衷心希望即将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可以成为日美中三国展开合作契机,成为三国推出新的发展计划的舞台。这也许正是“令和时代”日本经济重新起飞的机遇所在。

【翻译/观察者网 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