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在我有生之年 “不允许大马潦倒或失去尊严”

马哈迪(中)从黄天泉(左)手中接过“远见领袖及国家建设者奖”,右为韩聂夫。

马哈迪(中)从黄天泉(左)手中接过“远见领袖及国家建设者奖”,右为韩聂夫。

(吉隆坡29日讯)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形容,治国有许多与医生治病相似之处,即领袖必要时必须做出重大决定来救国,而且必须为人民提供良好的“药方”。

他说,身为行医多年的医生,他管理国家时也套用了他行医时的专业经验。

治国如治病

药方无效就截肢或动手术

“身为医生,我们必须诊断出折磨病人的是什么,一旦成功诊断,我们就可以开出药方并监督是否有效,若过了一段时间还无效,就必须开出更强或更高剂量的药方。”

他笑说,若上述方法还不管用,则必须跳出框框设想其他方案,包括截肢或动手术,引起哄堂。

马哈迪今晚出席亚洲管理组织协会(AAMO)亚洲领袖奖颁奖礼时指出,人民就像大部分病人,一般都不喜欢吞服味苦的药丸,但身为负责任的领袖或医生,必须强逼人民或病人接受苦口良药,让国家长远获益。

“大马独立后已走了很远,在国家接受主权时,我就在她身旁,见证她如何觅得立足点,见证人民如何透过决心和毅力、泪水和汗水,将这个遭欺凌的殖民小国变成一个先进和充满信心的国家。

“我有生之年,都不会允许我国陷入潦倒或失去尊严;我知道这些挑战有时难以克服,但既然以往已战胜过,我们希望现在和未来也能战胜。”

马哈迪在颁奖礼上,也获颁“远见领袖及国家建设者奖”。

另外,针对玻璃市宗教司莫哈末阿斯里指希盟允许政府成员侮辱回教,导致回教徒受欺凌一事,马哈迪在活动后受访时仅简单回应:“他(阿斯里)应该聋了,才对政府所做的种种,充耳不闻。”

出席者包括AAMO主席拿督黄天泉,及大马管理协会主席敦韩聂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