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视觉中国的事还没完,美国巨头杠上印度农民,结局不出所料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4-28 07:40:39

视觉中国的“黑洞事件”后,让很多人意识到了知识产权这一概念。加上美国不断在全球大肆给中国扣“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帽子,知识产权一下成了“火热”的话题。最近又出了个知识产权的国际大案,不过这次发生在印度。


据报道,百事公司近日起诉四名来自印度古拉吉特邦的农民侵犯知识产权,称他们正在非法种植和销售该公司注册用于制造薯片的土豆,并将向每位农民索要1000万卢比(约合100万人民币)的赔偿。百事起诉四位农民,怎么听都觉得很诙谐,让人迫切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土豆这么“特别”。

对此,印度自然要拿出“我的地盘我做主”的魄力,对外国巨头“欺负”印度农民这种事自然不能忍。因此,印度农民协会和活动家立马回应称,这是对印度“粮食主权和国家主权的侵犯”,并呼吁印度政府对百事公司采取行动。

事件起因是因为2009年,百事允许印度数千名农民在回购制度的模式下种植用于制作乐事薯片的商标土豆。几年却发现有4名农民未经允许私自种植这种商标土豆。因此百事就将他们告上了法庭,此举立刻在印度引起了极大地不满。

果不其然,事件在周五有了反转。百事印度子公司首先提出了和解,而且表示协商过后,将不再索取任何赔偿。这是百事公司第一次示弱。其实如果了解印度对知识产权方面的处理方式就一点不会奇怪。印度在融入“国际通行规则”方面一直非常具有“灵活性”。



而且像百事公司这样的国际大型公司先示弱在印度也不是第一次。此前美国巨头沃尔玛和亚马逊等进入印度时,因遭到了一些印度小型零售企业的抗议,印度政府就对其进行了限制。

除此之外,印度全球著名的仿制药产业也在与国际大型公司碰撞中取得了胜利。印度十分懂得利用道义代表的角色,让自身的知识保护在对抗“国际标准”时能具有更多的灵活性。

但是在其他领域印度却极力要与“国际标准”接轨。特别是软件版权领域。印度作为一个人口十几亿的人口大国,巨大的市场是任何国家都觊觎的,因此,任何国家要进入印度,就必然会做出妥协,百事就是典型。如今在印度占据巨大市场的中国手机制造商进入印度也曾做出了很多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