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先修班难敌预科班/南洋社论

《南洋网》2019年4月27日

让华社忧心忡忡的大学预科班(下称预科班)课题持续发酵,除了90%土著和10%非土著的种族固打制引起诟病,有关学额从2万5000个骤升至4万个的教育部决策,也引发大学在录取新生方面,会否出现更有失公允的疑虑。

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形容,政府是以扩大蛋糕的方式来实行这项新决策,如此一来,土著和非土著的学额都随着增加,各方面的需求亦因此得到满足。

乍听之下,安华所言不无道理,但深一层剖析,新决策若不妥善执行,政府大学的水准恐有往后退一大步之虞。

预科班学额的大幅度增加,首当其冲的就是大学先修班毕业生,往后在大马高级教育文凭考试(STPM)考获4.0满分的优异生无法跻身热门科系的事件,必将随之涌现。

 

STPM和预科班最大的差异,就是STPM是受到国际承认的“A”水平文凭,而预科班则是只受大马政府承认,海外大学却不承认的“A”水平,两者的差别不言而喻。

不过,当STPM和预科班毕业生申请进入政府大学时,两者所面对的入学门槛是一样的,非但如此,STPM毕业生在入学申请的计分上,还吃上大亏。

STPM考4个科目,以CGPA的方式计分,满分是4.0分,下来是3.92分、3.84分……以此类推;而预科班的满分同样是4.0分,接着是3.99分、3.98分、3.97分……。

显而易见,多年来,STPM毕业生在大学新生的计分制上原本就吃了闷亏,现如今预科班学额又大幅度提升,别说要选上自己向往的科系,STPM毕业生就算要进入政府大学,相信将难上加难。

政府狂增预科班学额的新决策,有草率行事之嫌,否则,民主行动党以亚庇国会议员陈泓谦和都赖州议员邹宇晖为首的16名中层领袖,也不会在25日发表联合声明,炮轰有关决策将彻底边缘化STPM毕业生。

这16人是说出了非土著心中的忧虑,可他们毕竟只是行动党的二、三线领袖,而华社更想知道,身在内阁的全体非土著部长,他(她)们对整起事件,究竟持有什么看法和立场?

希盟的执政是采纳“共识”制(consensus),即任何政策必须获得内阁一致认同方可实行,而这个执政精神若真的存在,那么,部长们就应该站出来,清楚解释有关实施该新决策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