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以家庭收入及成绩收生 大专青:预科班固打欠公平


大专青政府保留大学预科班90%土著固打制感到失望,并认为这项决定对非土著学生有欠公平,否决了各族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平等机会。(图:透视大马)
马来西亚大专青年协会(大专青)对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昨日宣布保留大学预科班90%土著固打制感到失望,并认为这项决定对非土著学生有欠公平,否决了各族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平等机会。

大专青总会长李祥福说,内阁已同意增加大学预科班学额,从原本的2万5000个增至4万个,但是却依然保留90%学额给土著学生,只有区区少得可怜10%学额是给非土著学生,这使预科班形同为为土著学生而设,对非土著学生不公平。

“众所周知,大学预科班较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更容易考获高分,但是大学录取新生却只看分数,这意味预科班学生更容易获得大学资格,甚至是进入医学系及药剂系的学额,这对那些寒窗苦读的大马高级教育文凭学生非常不公平,并剥夺了他们进入国立大学深造的机会。”

李祥福是于今日,在一篇文告中发表上述谈话。

他也指出,在大学预科班增加1万5000个学额的情况下,这也意味着通过大马高级教育文凭进入国立大学的学生会减少1万5000人,而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将是非土著学生。

“大多数非土著因学额问题,都无法进入大学预科班,以致他们只能选择报读大马高级教育文凭制。但如今预科班学额大增,这些要通过大马高级教育文凭进入国立大学的学生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李祥福也吁请政府重新检讨这项对非土著学生极不公平的决定,重新调整大学预科班的学额固打,并以学生的学庭收入及成绩来做为收生标准,更符合实现绩效及社会正义的目标。这样的收生标准能使更多学业优秀的学生有机会进入大学预科班,同时也让贫寒子弟有平等的教育就会,况且低收入群体中也有许多土著学生,因此这可以直接让有需要的土著学生以教育改变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