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拜相未必有益大马” 孙女曾不支持敦马参选

依妮扎坦言,在为外公马哈迪拍《M for Malaysia》时,一度不支持外祖父再度上阵参选。

首相敦马哈迪外孙女依妮扎(Ineza Roussille)为外公马哈迪拍《M for Malaysia》时,一度不支持外祖父再度上阵参选,也不认为外公再度拜相有益于大马。

也是该纪录片导演的依妮扎是马哈迪女儿玛丽娜的千金,在日前接受香港媒体《南华早报》的专访时,如是透露。

她在问中说,她从未与外公(敦马)谈政治,因为她有时并不同意一些外公所说做的事,而根据家族不成文规定,两人不公开彼此批评。

依妮扎也表示,虽与外祖父关系密切,但在拍摄《M for Malaysia》纪录片之前,通常只在家族旅行时才会见到外公马哈迪。

“我跟他在政治上不同调,而我也认为(马哈迪再度拜相)是错误的国家方向,所以当母亲(玛丽娜)问我是否可以帮忙拍摄纪录片,当时我是不愿意的。”\=

她说,她很珍惜低调状态,因为她清楚明白,一旦在大选时出现在他身边,将受到更多镁光灯的照射,这都不是她想要的。

“另一方面,我不想因此那么接近政治机器,而让人以为我失去客观。”

《M for Malaysia》纪录片。

拍摄纪录片过程 对敦马崭新视角

依妮扎坦言,直到《M for Malaysia》纪录片开拍后,才对外公有了崭新视角,尤其是第一次看见其不言倦的工作态度时,不禁心生敬意。

“此外,当我看到外祖母西蒂哈斯玛陪伴外祖父南下北上参与竞选时,也让我对外祖母有了‘新的尊敬’。”

她认为,是这次的的纪录片拍摄过程,给了她崭新的视角来看待马哈迪和马来西亚政治,她变得更在意了。

“他之前当首相时,我还太年轻,但后来,当政治变成了更个人的时候,当人们攻击他(敦马),又或如果他(敦马)说了一些我不同意的事,会让我感觉很糟糕,因为这次我我变得更在意了。”

依妮扎(左)的联合导演,则是马哈迪密友大亨李金友的女儿李静霖(右)。

李静霖对敦马第一次任相诸多批评

据该报道指出,马哈迪密友大亨李金友的女儿李静霖也是依妮扎这次拍摄纪录片的联合导演,同样也马哈迪第一次任相所为有诸多批评。

李静霖指出,她和父亲李金友立场不同,对马哈迪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

“我认为他须要为国家目前困境负上责任。他寻求发展大马之际,却撤除了国家所需要的一切监督与制衡。”

访谈中亿述努鲁哭泣

访谈中,依妮扎也回忆起1998年的烈火莫熄事件时表示,时任首相马哈迪开除其副手安华后,她曾在学校看着她的同学,即安华女儿努鲁伊莎在校园内哭泣。

她说,当时事件发生后,一群朋友围绕安慰安华的女儿,惟当她想要趋前了解发生什么事时,其他人就会举指谴责她。

“事件发生后,在学校的人,每天都会对我说些可怕的话”,坦言那是个非常混乱的时期。

纪录片中也有一些生活化的画面,如马哈迪刚起床,仍穿着睡衣在阅览演讲稿。

阿兹莎林冠英受访 纳吉不愿受访

由于该纪录片大部分都是在11天的竞选期内所拍摄,当时公正党主席安华仍在狱中,前首相纳吉则不愿受访,但安华的妻子即现任副首相旺阿兹莎及现任财政部长的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均有受访。

旺阿兹莎在纪录片中透露,在1998年安华被逮捕入狱时,她非常害怕安华会就此死在狱中,同时也有不少传言指安华死在狱中。

她说,当时住家遭人突击,突击者安华带上一辆货车,而隔天一早,就有朋友告诉她安华死了,那让她彻底恐慌。

“传闻是由进入安华牢房更换灯泡的人所传出的,他们说看到有布盖着的人体,就像一具尸体,那是我人生里,最糟糕的一天与时刻。”

至于林冠英则提起,当他提出希盟提名马哈迪为首相人选时,在行动党党内遭遇巨大的反对声浪。

此外,报道中也指,记录片中的马哈迪非常合作,每天都跟拍摄团队说明本身的行程,而纪录片中也有一些生活化的画面,如马哈迪刚起床,仍穿着睡衣在阅览演讲稿。

依妮扎也补充,其拍摄团队初始也并不知道拍摄的底片要作何用处,直到希盟在去年5月9日的选举中胜出,即决定将90个小时的录像变成真正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