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众议长:4个理由,菲应与中国成为朋友

www.guancha.cn 2019-04-23 10:21
(观察者网讯)
据《菲律宾商报》4月23日报道,周一(22日),菲律宾前总统、众议院议长阿罗约再次强调菲律宾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她表示,鉴于目前的全球形势,这是一个“地缘政治现实”。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阿罗约表示,至少有四个理由说明菲律宾应该与中国成为朋友。
她说,“一,我们是邻国。难道你不想和富有的邻国做朋友吗?其次,中国不仅越来越多地参与菲律宾事务,也越来越多地参与东盟地区事务;第三,我们有一个非常非常大的菲律宾华人小区,他们在我们的经济中举足轻重。而且,他们对中国非常熟悉。所以与中国打交道很自然。中国在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遥遥领先,这是我们发展所需要的。”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阿罗约

阿罗约指出,菲律宾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自前总统拉莫斯就任以来就一直如此,而且,她则一贯支持杜特尔特政府的对华友好政策。

她说,“拉莫斯总统有那个政策,我继续执行这项政策,但我的继任者却中断了。现在我们又回到了许多行政官员曾经面临的局面。这不是新事物,而且肯定是明智的。”
周一和周二作为博鳌论坛理事会成员,阿罗约将主持首次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博鳌论坛(BFA)会议,届时将有数百名中菲商界领袖出席,探讨在中菲两国投资的机会,及其他未来合作事宜。

她说,“中国是一个地缘政治现实,现在更是如此。当拉莫斯总统与中国友好时,中国还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已准备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现在更是如此。”

阿罗约还表示,对于许多人担心的所谓的菲律宾如果不能偿还中国政府的贷款,就会陷入中国债务陷阱,这并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她指出,“重要的是我们的债务总额,无论它来自哪里,都必须符合国际社会的标准。只要你遵守这些国际标准,哪里还有什么债务陷阱?我们的总债务符合国际标准,这就是我们的信用评级仍然很高的原因。我认为,信用评级是判断我们是否陷入债务陷阱的主要指标,而我们没有。”

对于中菲在南海领土争端引发菲律宾方面的担忧,她表示事态并且没有严重到没有商量的余地,无需有过多的焦虑情绪。她指出,菲律宾应该考虑其与中国的关系是多方面的,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和文化方面等。

“我们应该以互惠互利的方式调整这些不同方面。”阿罗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