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前朝着重个人政治利益有别 丘光耀:希盟为国家利益欢迎中国

丘光耀说,新政府致力维持马中友好关系,在恢复国家经济同时避免走向前首相纳吉领导时代的贪腐。(图:丘光耀脸书)

希盟自去年入主布城后,在处理马中关系的课题上一直成为人们的焦点,马中商务理事会首席执行官丘光耀以三个标志性的项目来证明马来西亚政府是支持中国,即重启东海岸铁路计划、大马城复工以及华为5G科技。

不过,他强调新政府不是盲目的欢迎中国,当局是以国家利益为前提来发展以上项目。

丘光耀针对首相马哈迪访华出席“一带一路”论坛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马哈迪领导的政府是以国家利益为主要考量,与前朝政府有差别,后者是着重个人政治利益。”

“有鉴于此,马哈迪领导的政府与中国合作关系,是符合中国主席习近平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

丘光耀说,新政府致力维持马中友好关系,在恢复国家经济同时避免走向前首相纳吉领导时代的贪腐。

“我们希望与中国有频密经贸往来,首相马哈迪矢言杜绝贪腐,所有发展项目公开招标,作业程序清楚、透明。原来纳吉版本的东海岸铁路计划及大马城有瑕疵,如今马哈迪版本的发展项目修改新路线,绕道文冬改至森美兰,都是避免惠及个人政治利益。”

“重启后的东铁计划和大马城,造价合理,也符合中国主席习近平倡议的共建共商共享,纳吉时代支持一带一路则不符合大马人利益。”

第14届全国大选后,大马和中国的关系一直备受关注,而马哈迪则在509全国大选后第2度任相,于去年8月访问中国,他今年4月二度访中引起瞩目。

马哈迪于去年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和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会面。除了北京,他当时访问杭州阿里巴巴总部;马哈迪在1981年至2003年担任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期间,曾8次访华。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日前称马哈迪此次访华寓意“十全十美”。

白天也透露,马哈迪在访华期间将分别与习近平及李克强举行双边会面,就马中关系和“一带一路”交换意见,同时还会出席论坛开幕仪式、高级别会议、欢迎晚宴与领导人圆桌峰会等。

第2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近40名各国领导人,逾300名部长级代表以及1000多名各国代表出席。马哈迪是首位答应出席的国际领导,目前俄罗斯总统普汀已应邀作为主宾出席。

马哈迪此次访华会在两个场合里发言,即高级别会议和领导人圆桌峰会,而首相夫人西蒂哈斯玛则会陪同参与欢迎晚宴;马哈迪将会见多家中国企业,包括高新科技企业,相信有助吸引更多中资前来大马。

另一方面,丘光耀也透露,此行访华预料会有不少经贸对接活动,除了政府与政府外,还有商会和私人企业的对接,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等。

不过,他拒绝进一步透露涉及对接的项目。

值得一提是,他出版的新书《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获得北京贸易促进会的认可,该单位有意与他商量版权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