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承包商占40%非纸上谈兵” 土著盼参与ECRL


透视大马

土著承包商希望政府重启东海岸铁路(ECRL)计划的决定,能让他们有机会参与这项大型计划,毕竟在前朝政府启动这项计划时,无法参与其中。(档案照:透视大马)
土著承包商希望政府重启东海岸铁路(ECRL)计划的决定,能让他们有机会参与这项大型计划,毕竟在前朝政府启动这项计划时,无法参与其中。

大马土著承包商协会主席图基曼拉迪安对《透视大马》说,该协会希望政府能履行将40%交给本地承包商负责的承诺,而非纸上谈兵。

“我们希望正在商讨的计划可以透明化地发放项目给东海岸铁路周边的F级承包商。”

“我希望这不是纸上谈兵,我们希望是可成真的,是真的要派给承包商,特别是F级的,可以用最适当的方式分配项目,最好是投票的方式,那么很多人都有机会,这是我的希望。”

他在2017年8月曾发言对政府感到失望,因为没有给予F级的承包商参与这个计划。

图基曼说,总共有2万6449名F级承包商,其中部分是有经验处理类似项目的,他们过去曾参与捷运(MRT)工程。

“之前ECRL的项目取消对我们来说是没有影响的,因为我们没有参与其中,但若重启项目,我们希望可以让承包商参与,我们希望这次是能让F级的承包商加入。”

“捷运计划整体来说是有F级承包商参与,使用投票的方式分配项目,分配是非常透明化的,因此在ECRL的计划中,也可以仿效这个方式分配项目。”

他补充,若提供给他们的承包商项目的规格,他们也有能力执行,“例如捷运计划中的投票,这是我非常欢迎的方式,在捷运计划中F级承包商在透明化的情况下获得项目分配。”

“F级承包商全面参与捷运计划,现在是捷运计划2(MRT2),我们也受邀投票,其中F级承包商中也有专业人士。”

“只要提供规格,我们F级承包商都会做,只是我们做不到空中上漆,但我们可以做到抗波浪(tahan ombak)。”

另外,大马马来人承包商协会(PKMM)主席莫达沙末指出,该协会会尽快与政府代表安排会面,以便商讨事宜。

他说,希望马来人承包商能参与该计划,因为前朝政府是没有给予他们机会参与。

“我们促请协会成员能接受首相的挑战,参与ECRL的计划。”

“我们希望首相明白真实的情况,因为这是首个会分配给土著承包商的铁路项目,因此政府和协会都需要进行协商,以便能够成功完成计划。”

国阵在第14届全国大选落败后,政府决定继续启动早前被搁置的ECRL计划。政府在成功减少成本和路程从688公里减至648公里后,决定重启计划。

政府宣布,40%的本地承包商将获得参与计划的机会,这比过去30%的参与机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