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市场僧多粥少 毕业生失业者为觅职愿减薪

有经验的职场人员在如今的社会也不容易找到工作,因为部分雇主只愿意聘请毕业生。(摄影:Seth Akmal)

职场竞争越渐激烈,毕业生现今必须与受经济影响而失业的有经验者竞争,才能获得工作。

而有经验的职场人员在如今的社会也不容易找到工作,因为部分雇主只愿意聘请毕业生。

一名前石油与天然气行业的职员莫哈末扎林(31岁)在今年1月失业,至今已经发出100份工作申请函,但只有5家公司有回应,却没有一个面试。

他是因为公司改组而失去工作,他说,尽管他有7年的工作经验,但他也不敢保证会找到工作。

他对《透视大马》说:“竞争很激烈。”

扎林是其中一个出席大马社险机构(PERKESO)职业展的有经验员工,他说:“我刚才在几个地方的面试中,被询问我的薪金太高,我是否愿意减薪。”

此外,吉朵阿兹兰(40岁)拥有18年的工作经验,他是名平面设计师,他透露,他时常面对薪金太低的情况。

“工作是有的,但在12次的面试中,那些工作的薪金太低了而且也不适合我的工作经验,如果我们接受的话,要重新开始是比较难的。”

他面对公司在去年10月倒闭而失业的问题,他认为,有些人是别无选择而接受这些工作,但这是不健康的职场文化。

他补充,由于长时间没工作,因此是靠驾驶电召车Grab和接一些设计的工作来养家糊口。

尽管人力资源部指出,国内失业率从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下跌0.2%至3.3%,但在2015年国内失业率曾处于让人担忧的情况,即4万4343名员工失业,2016年则有3万7699人失业。

大马社险机构(PERKESO)职业展,吸引不少事业人士和毕业生前来询问和了解。(摄影:Seth Akmal)
大马社险机构(PERKESO)职业展,吸引不少事业人士和毕业生前来询问和了解。(摄影:Seth Akmal)

在3万7699人当中,39.4%是同意自愿离职计划(VSS),另外60.6%的人则是普通离职。

2017年从1月1日到9月30日,共有1万5903名与员工是被雇主革职。

另一方面,毕业生也持续面对失业的挑战。高教部2017年数据显示,共有5万3373名毕业生或20.9%失业。

希盟在第14届全国大选的竞选宣言其中一项,就是为毕业生提供工作机会。

毕业生其实并不介意底薪或在不是本身专业的领域工作。

曼尼斯古玛(25岁)去年毕业于维多利亚国际学院,他坦承曾拒绝过一些只愿意提供少于1100令吉的工作。

但因职场竞争过于激烈,因此这名年轻人现在并不介意底薪工作。

“过去我不愿意因此薪金太低了,但在这一年内我一直找不到工,所以现在我不介意可以得到多少薪金。”

他拥有商业管理文凭,目前是在购物中心兼职。

阿末纳兹鲁(25岁)说,职场竞争太激烈,导致选择了自己就读的工程系以外的工作。

他是槟城玛拉工艺大学毕业的学生,他说:“就如我的领域,很多公司都要有经验的人,因此他们时常问我,我的回答是不介意,因为我知道是要跟有经验的人竞争,我也申请销售行业的工作,(零售业)也无所谓。”

尽管人力资源部指出,国内失业率从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下跌0.2%至3.3%,但国内失业率曾处于让人担忧的情况。(摄影:Seth Akmal)
尽管人力资源部指出,国内失业率从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下跌0.2%至3.3%,但国内失业率曾处于让人担忧的情况。(摄影:Seth Akmal)

另一方面,大马运输公司Ninja Van指出,作为雇主,他不否认他们拒绝无经验的员工。

“大多数他们来找工,其实我们是无法聘请他们的。”

助理经理沙拉瓦那补充,该公司开放30到35个的职位,大多数是销售领域。

他说,在短短半天内,有多大200人申请应聘30到35个空缺。

Harta Maintance私人有限公司是一家土著公司,他们是绿色能源供应商和提供清洁设施服务,该公司负责人代表透露,只要他们学习能力强,他们不介意聘请毫无经验的员工。

“好像我们,很多人都以适当的资格申请工程主管。”

该公司通常提供给毕业生的薪金是介于1500令吉至2000令吉,而有经验者则可获得2000令吉以上的薪金。

“但我们不介意这个人是否拥有经验,因为很多毕业生都喜欢申请与他们领域相同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