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武英:收集承认统考意见·迄今没人否认国家原则


2019-04-06
har190110a07(561524)-20190406111017.jpg
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主席邱武英(档案照)

(吉隆坡5日讯)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主席邱武英说,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人在承认统考课题上,否认马来文作为国语和国家原则和公民地位等基本原则。

他说,尽管和政党和各团体的会面中,会出现一些激烈的政治词令,但却无人否认国家原则和发表极端看法。

讨论虽激烈 没人发表极端看法

他说,各方都提出了各自的立场,但委员会也尊重和认可所有人的立场,并评估所有人的立场,最终交由政府就是否承认统考文凭作出定夺。

他今日在《马新社》新闻频道的清谈节目上,发表谈话。

他也认为应以加强沟通来克服教育分歧课题,包括就统考课程和考试进行更良好的沟通和辩论。

莫哈末莱米:涉CLP考试

扩大到探讨专业资格

委员之一的穆斯林青年运动(ABIM)主席莫哈末莱米也说,承诺统考最初主要是局限在受到政府大专的承认而已,而随着律师执业证书(CLP)考试的事件后,扩大到探讨专业资格认证。

他说,他认为需要以协商和寻求共识的精神来处理这项已演变成为种族问题的承认统考文凭课题,尤其是要在存在已有百年的华校课题上取得共识并非易事。

“承认统考最大的阻力是源自马来文作为国语、统一课程、统一考试三大政策,任何有违的体制,就被视为违反国家教育,这些都是最常被挑起的课题。”

他说,如今私人学校很多,华校只是源流之一,政府如今应该探讨如何在教学语言、课程和考试方面进行统一和做出协调。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