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请珍惜中国的消防员,珍惜中国的公共服务,珍惜中国的军人和警察,珍惜基层党组织,珍惜中国的基础建设,基础教育,基础医疗保障体系。这些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这些才是中国最了不起的地方。

中国有很多事情,其实是社会福利,体现着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只是大家身在其中很久,自己感觉不到。

比如说,中国的救护车,你打个电话,就能随叫随到,换了在美国,一般人病倒了,是不敢叫救护车的,叫一次就是近2000美元,去一趟医院,就要还几年的贷款。

再比如说,中国的消防员,大到火灾险情,小到找猫找狗,你只要打了电话,他们都是要出动的。而在美国,本来消防也是免费的公共福利,但是近年来,美国许多州的消防队已经私营化了,追求的是利润,开始向老百姓征收消防费用,如果不交钱,你家房子烧了,他们也不会出动。

这一次四川凉山木里山林大火,689人参与扑灭行动,在救灾过程中,风向发生变化,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因此牺牲,其中包括27名森林消防队员、3名地方干部群众,其中还有一位地方林业局党组书记。

凉山火灾中牺牲的27名森林消防人员都很年轻,其中有1名80后,24名90后,其中有18名在22岁以下,甚至还有两名00后,今年刚刚19岁。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悲剧发生以后,大家都在痛悼救火的英雄们,但在这个时候,依然有些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键盘侠跳出来指手画脚。质疑中国消防员的不专业,质疑为什么要扑灭山火?质疑为什么不出动直升机,反而用人命去救灾?

可见这个世界上,能够用键盘打字的人太多,能够有正常生产、生活常识的人却很少。

首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消防部队,曾隶属于武警序列,享受解放军同等待遇,归各级公安机关领导。消防部队现执行解放军的条令条例和供给标准,2018年,才由现役编制转为行政编制,划归应急管理部。消防部队人员人员工资服装生活费由国防经费支出,所需消防车辆及装备器材等消防业务经费由所在地方财政开支。1000次消防演练,100场实地消防,无数次扑灭险情,在中国,没有比他们更专业的消防队伍。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也不是没有出动直升机,截至4月2日下午3点,5架直升机已飞行14架次,洒水22桶、约65吨,通过地空配合,尤其是地面人员的全力扑救,火场明火已经全部扑灭…..很多人没有见过真正的森林大火,甚至一生都没有亲身经历过火灾,不知道整座山头都被烈火浓烟包围的样子,面对上空蒸腾的热浪,直升机洒水,那真的是“杯水车薪”。无论多么先进的技术,无论多么高科技的设备,在遮天蔽日的山林大火面前,可能连火场都进不去。所以,目前最主要的手段,还是要靠地面人员挖隔离带、人工扑救。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至于为什么要扑救山林大火,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放任森林火灾的蔓延,这是对人民生命财产的不负责任。2007年,希腊发生森林大火,造成67人死亡,200多座村庄、4500多栋房屋被毁,1.6万人无家可归,交通运输、电力供应、畜牧业受到严重影响,希腊当年GDP下滑了一个百分点。由于希腊政府救援不及时,引发了雅典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政府的“不作为”,要求内阁辞职。

去年美国加州大火,造成84人死亡(真实数字应该远不止这个,火灾现场的遗体找到了84具,很多人在大火中尸骨无存),上千人失踪,9800所房屋、5亿平方米土地被毁、5万多人流离失所。为了扑灭加州大火,美国出动了上万名消防员,加州政府甚至动用了200名囚犯帮忙救火,但最终依旧搞不定,这场大火持续十多天,无数家庭逃离加州,公路上一派末日景象。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这次山林大火的发生地木里县,下辖29个乡镇,有人口13.99万!森林覆盖率67.3%。如果放任大火蔓延不管,后果就是整个县城都会变成一片火海。所以怎么可能不去救援?

森林消防是最艰苦,也是最危险的工作,因为山林环境复杂,灌木、藤曼丛生,火情发生后,一旦发生风向变化、山火爆燃,火场的消防人员根本避无所避,直升机、高压水枪、灭火剂很有可能用不上;火灾范围之大,使得建立隔离带也变得非常困难。

四川凉山火灾发生的时候,木里县麦地龙乡里尼村村民伟习尔也在救灾现场,由于缺乏补给,伟习尔等三人被安排返回,剩余的30名扑火队员则继续朝火场行走。刚分手,一阵大风吹来,就发生了轰燃,伟习尔一行三人翻山逃走,而朝火场进发的30人却没能幸免。“5分钟的时间,他们就没有了。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伟习尔只来得及拍下了大火轰燃的视频,和30名消防队员最后的背影。

有人说,中国消防员的伤亡率是最高的,没错,但不是因为他们不专业,而是因为他们长期以来,都是中国现役军人,他们总是向着最危险的地方前进,去执行最困难的任务,他们是那些“最可爱的人”。中国森林大火的新闻并不多见,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总是把危险提前扑灭,没有酿成美国加州大火那样持续大半个月的大灾难。

去年美国的加州大火中,最备受争议的事件,就是加州房屋被烧毁近万所,然而卡戴珊夫妇价值6000万的豪宅,同样在山林火场中,却毫发无伤。原因很简单,卡戴珊夫妇出钱雇了一队私人消防员,保护了她的房产,他们人手充裕、设备先进,配有高压水枪等器材,并且在卡戴珊的别墅周围挖了一圈防火沟和隔离带。他们没有能力去救援加州大火,但却保护了卡戴珊家的私人财产不被大火吞噬。哪怕山上都烧光了,也不关他们的事情。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随着消防的私营化,美国的消防员,正在沦为富人和精英阶层的服务者,而不是国家和社会的公共资源,美国已经有20个州,实行了消防私营化,不但要按时缴纳消防年费,还对突发的消防救灾明码标价,收取高额费用。2010年,一位叫做吉尼的美国公民,因为出游漏交了消防费,自己房子失火了,消防队赶到,眼睁睁看着他的房子化为灰烬而无动于衷。2013年,亚利桑那州的贾斯汀家中发生火灾,两支消防队赶来灭火,收过年费的A队灭完火之后,B队派了两个人浇灭了余烬,结果B队还要向贾斯汀收取2万美金的服务费,因为他们干这个就是要赚钱的。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美国网友吐槽道:

【“资本主义的未来景象——大火吞噬了我们的家园,而富人们却在私人消防员的保护下欣赏美丽的火光。”】

在中国,你见过哪个消防员因为救灾灭火和你讨价还价吗?你看到任何一支消防队伍,接到电话之后拒绝出任务吗?就像这次四川凉山木里山火中牺牲的这30位年轻的同志,他们勇于行动,讷于表达,在短短的生命中,做着伟大的事业,却从未标榜过自己什么。牺牲的年轻消防员的朋友圈中,全是他们日常“赶场救火”的事情……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中国的消防员,是最专业、最勇敢、也最温情的人,2014年五一劳动节,上海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钱凌云、刘杰两名消防员在扑救过程中,被大火轰燃造成的热浪冲击下,从13楼坠落。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他们在空中握着对方的手……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2015年,消防队员杨科璋冲进民宅救火,从火场中抱着女婴突围,因为浓烟阻碍视线,他失足掉入电梯井,最后大火被扑灭的时候,他仰面躺在电梯井里,口鼻溢出鲜血,双臂依然环抱着女婴,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给孩子做缓冲垫…….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近5年来,全国在救火抢险一线牺牲的消防人员达144人,每年有300多名消防员受伤甚至致残。牺牲的消防官兵平均年龄24岁,最小的仅为18岁。

很多人都看过春节档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想必都记得什么是“饱和式救援”,其实在中国,军队、消防部队,在灾难发生的时候,任何时候都是“饱和式救援”,有多大力量,出多大力量,因为他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你可还记得火场中“最美的逆行”?你还记得地震中最先赶赴灾区的伞兵勇士?你可还记得用身体做桥梁,让孩子们从河流上通过的解放军战士?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2019年,4月2日凌晨,木里森林大火扑灭后,30名英雄的遗体已被找到,并送抵西昌。在寒冷的夜晚,无数市民走出家门,自发地献上花圈,站在街头为他们送行。

大火中的中国消防员

说了这么多,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请珍惜中国的消防员,珍惜中国的公共服务,珍惜中国的军人和警察,珍惜基层党组织,珍惜中国的基础建设,基础教育,基础医疗保障体系。

这些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这些才是中国最了不起的地方。

【申鹏,察网专栏作家。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平原公子”,授权察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