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时刻即将到来!马杜罗VS瓜伊多,谁会笑到最后?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4-04 07:37:33

委内瑞拉局势举世瞩目,随着时间的发展,已到最后关头。近日,随着重要消息的陆续释放,或许,马杜罗和瓜伊多的终极对决,也即将上演,那么,究竟谁会笑到最后呢?
据“今日俄罗斯”(RT)4月3日报道,委内瑞拉全国制宪大会批准了最高法院的请求,要求剥夺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作为议员的司法豁免权。此前一天,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敦促全国制宪大会议员对瓜伊多采取行动,因为瓜伊多被指控煽动与街头抗议有关的暴力行为,并从国外接收非法资金等。也就是说,委内瑞拉马杜罗当局,要通过法律途径对瓜伊多动手了,并且通过新闻本身不难得知,煽动街头抗议和接受国外非法资金,比较容易坐实。那么,瓜伊多的麻烦可能已经到来,与此同时,马杜罗的情形似乎也不是太好。



日前,美国空军表示将把在委内瑞拉周边的无线电电子侦察活动增加800%,美国委内瑞拉问题特别代表艾略特·艾布拉姆斯在接受CNN采访时则表示,他认为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将在一年之内下台。有分析认为,这些都是美国可能对委动武的征兆,对于俄罗斯进驻军事人员和装备的情况,美国多名高官反应强烈,特朗普更是威胁要“走着瞧”。无疑,俄罗斯方面的支持,大大增加了马杜罗现政权的安全性,但同样难保美国不按套路出牌,毕竟,美国一向视美洲地区为自家后院,不容它人染指,同时,早就看委内瑞拉不顺眼了,希望能扶持一个亲美政权。



那么,马杜罗和瓜伊多,究竟谁会笑到最后呢?就当前局势而言,马杜罗胜算的概率大的多,原因有如下几点。其一,马杜罗是选举上台的总统,还有军方支持,无论如何都占据了道义和人心的制高点。其二,瓜伊多与美国的关系过于密切,而反美宣传在委内瑞拉已有很多年,深入人心,况且瓜伊多并未能通过选举,很难获得更大支持。其三,在国际社会,支持瓜伊多的声音看似更大,但支持马杜罗的声音同样不弱,更有俄罗斯实质性的强力支持,同时,国际社会的态度对于改变委国内局势,作用非常有限,除非美国动手。最后,上升到国际法的角度,一国主权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利,美国单方面可能的干预,不仅被国际社会反对,也被美国国会否决,难度很大。



综合而言,马杜罗的风险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军事干预,而瓜伊多已经被放在火上烤了,远水救不了近火。所以,只要马杜罗行动足够迅捷,美国干预的机会只会愈发渺茫。这次马杜罗与瓜伊多的对决,可能马上就要结束了,马杜罗有望成为最后的赢家。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委内瑞拉的经济民生状况迟迟得不到改善,那么,可能还会有下一个瓜伊多出现。因此,抓紧时间结束动荡,重建经济,才是委内瑞拉最大的任务,只要委内瑞拉做好自己,美国是不会有机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