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寻求与反对党谈判,提议向欧盟申请延长脱欧期限

www.guancha.cn 2019-04-03 09:30
【文/观察者网 郭涵】

距离脱欧大限只有11天之际,4项英国脱欧方案于周一(1日)在下议院再遭“团灭”。

始终坚持“有序脱欧”的首相特蕾莎·梅终于表态:愿与反对党领袖杰瑞米·科尔宾谈判,同时向欧盟提议延长脱欧期限,但不会晚于5月22日欧洲议会选举。科尔宾则回应“乐意之至”。

《卫报》认为,此举意味着政府将不可避免地指向软脱欧方案。商业界表示谨慎乐观,呼吁尽快产生结果。

但保守党阵营中支持脱欧派则十分不满,拒绝与工党合作。梅在表态前与内阁成员进行了长达七个小时的讨论,但未能达成共识。

她最后说,若与科尔宾谈不拢,将继续提出脱欧选项,政府会接受议会通过的任何决定。

梅:愿与反对党谈判 科尔宾:乐意之至

当地时间周二(2日)晚,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的首相府发表讲话,表示将与工党讨论脱欧的妥协方案,并向欧盟提议延长脱欧期限。

“这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十分艰难的时期。持不同观点的各方均热情高涨。但我们能够且必须找到妥协方案,为英国选民兑现投票的结果。”

由于脱欧方案上周三次被否,再加上此前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英国必须在4月11日前拿出新方案,否则将面临无协议脱欧。而梅曾在29日表示,14天的时间“根本不够”。

为此,她在声明中提出,向欧盟提议延迟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即关于脱欧程序)的期限,但强调不会晚于5月22日,确保英国不会参与当天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

《卫报》认为,梅此举似乎不可避免指向“软脱欧”。工党此前已明确表示,要求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中。

但梅此前却不肯妥协,理由是为尊重2016年公投结果,英国“必须拥有与世界其他地方进行贸易往来的新机会”,反对保留关税同盟。

在4月1日的投票中,关税同盟提案最接近通过,仅以3票之差落败。前欧盟欧洲事务部长卢瓦佐曾表示,若英国议会通过关税同盟,欧盟将愿在此基础上讨论妥协方案。

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则迅速回应“非常乐意”,愿本着“跨党派合作”的精神进行对话。“我们会见首相,我们承认她已采取行动。”

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 图源:视觉中国
保守党脱欧派反对,商业界谨慎乐观

在发表这一声明前,梅与内阁成员进行了长达七小时的会议,但似乎未能统一意见。
而保守党内支持脱欧的强硬派已经对与工党合作表达了不满。

欧洲研究小组成员芮斯·莫格,愤怒的表示:“你会发现,当领袖决定抛弃所属党派,跟着反对派跑掉,那么她自己的党肯定不会听从。”

他还说,“我认为向一个知名‘马克思主义者’(指科尔宾)寻求支持,不太可能会给保守党注入信心。”

商业团体则表达了谨慎乐观,但呼吁尽快产生结果。英国商会主席亚当·马歇尔(Adam Marshall)表示:“时间不等人,我们商业界的头号要务依然是避免混乱无序的脱欧。政府必须现在就采取切实行动,确保不会出现延期(硬脱欧)。”

梅则在声明中承诺,不会出现无协议脱欧。“我一直坚持说,从长远来看,无协议也许能成功,但有协议是目前最好的方案。”

她最后说,最理想的结果是能与反对派共同提出议院批准的方案,然后下周提交欧盟委员会。

但若与工党谈不拢,那么就只有继续在议会提出方案,通过投票决定走哪条路。
“最关键的是,这届政府已准备好执行议会的决定……但也需要工党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