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令夕改 吓退外资/许国伟

企业发展部长莫哈末礼端说,莱纳斯稀土厂获准继续在本地营运是政府的决 定,而且这个立场相当鲜明。

这句话,就像是平地一声雷。

想当年,还是在野党的希盟领袖,在莱纳斯稀土厂的安全问题上,不断炮轰国阵政府,民间组织更是发起一次次的活动,誓要莱纳斯关厂迁离。

如今希盟是中央政府了,在莱纳斯课题固然可以理性处理,包括更严谨地从安全角度来审视稀土厂是否适合继续营运,但若是现在就急着U转,恐怕就是另一个公关灾难了。

为什么?

姑且不论当年有反莱纳斯光环,当上文冬区国会议员的黄德,是否记得去烧厂的豪言壮语,更大的问题是当年在野党是把国阵及莱纳斯提出的种种稀土厂安全论述,说得完全不值一信,那么今天又要如何自圆其说呢?

其次,礼端说允许莱纳斯继续在我国营运,是内阁做出的明确决定。那么,是否意味着内阁已经推翻了数个月前的立场?

因为,在去年12月时,政府对莱纳斯稀土厂是否能继续留在大马营运的立场,是莱纳斯须将成吨的废料运出大马,同样是内阁成员的能源科艺环境部长杨美盈,就对莱纳斯下通牒,限定对方必须遵守承诺,将堆积如山的废料运出大马,否则政府将不会更新该厂的营运执照。

废料一定要运出国

杨美盈在今年2月时再次声明政府的立场不变,就是莱纳斯的废料一定要运出国,只要该公司的营运符合所有安全和环境评估就可以留下来。

究竟是今天的礼端谈话,代表了内阁的决定,还是之前杨美盈的谈话,代表了内阁的立场?

令人吃惊的是,礼端竟然说,要莱纳斯必须把废料运出国,或只是杨美盈个人意见,而她本人需对此负责。

面对礼端这番谈话,包括杨美盈在内的民主行动党部长,一定要讨回公道,厘清礼端的谈话,否则是大大有损行动党在内阁的公信力了。

再三,如果礼端说的属实,允许莱纳斯继续在我国营运,是内阁最新做出的明确决定,那么行动党各位部长在内阁里又是什么立场?而杨美盈身为能源科艺环境部长,更应该向公众厘清,政府为什么改变了立场?

因为,原本政府是要莱纳斯在大马原子能执照局发给的临时执照,在今年9月2日届满前必须把废料运出国,符合这些安全条件后才商讨让他们继续营运,而3月初时有报道指莱纳斯高层自承难满足大马政府提出的条件,不排除在半年后关厂。

结果,现在9月都还没到,也没看到莱纳斯有运走废料的报道,内阁就直接决定了让莱纳斯继续营运。

现在独立调查小组的报告都未出炉,内阁就有了明确立场,这算不算先射箭再画靶?

更让小老百姓怒极反笑的,当数礼端解释政府决定让莱纳斯稀土厂继续营运的原因,是让外资不再担心,证明我国是一个亲商的国家。

礼端作为企业发展部长,用投资角度来看待莱纳斯,也有他的道理。只是,恐怕真正会让外商对大马的投资环境失去信心的,倒不尽然是莱纳斯无法继续营运,而是新政府上台后政策朝令夕改,对各项大型工程计划立场反覆无常,更不用说还有要坚持上市公司保留30%股权给土著。

用莱纳斯来说投资信心,充其量只是一个解释等于掩饰的借口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