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生活价值观奠定成功 首相:大马矢成亚洲之虎


首相马哈迪指出,若我国人民秉持三大生活价值观,那么大马将能再次成为亚洲之虎。(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马哈迪指出,若我国人民秉持三大生活价值观,即勤劳、掌握知识以及诚信,那么大马将能再次成为亚洲之虎。他敦促年轻人,特别是学生领袖可推动这些价值观,因为这是奠定国家和各族成功的基础。

“首要生活观就是勤劳,若脑袋聪明,但却不读书是不可能及格的,但若是脑袋不聪明但勤于学习(知识),那么我们会成功。因此若要成为成功的族群,就必须拥有两个生活价值观,就是勤劳和掌握知识。”

马哈迪昨天(1日)晚上出席“亚洲之虎崛起大会”闭幕礼时,如是指出。大会主题为“大马崛起成为亚洲之虎”。

出席嘉宾包括首相夫人茜蒂哈斯玛、青体部长赛沙迪、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阿里、企业发展部长礼端尤索夫、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以及玛拉工艺大学校长莫哈末阿兹莱。

首相也在大会上推介亚洲之虎计划,目的是提高及推动青体部所支持的国家价值观系统。

亚洲之虎计划是一项国家叙述让大马在亚洲之虎的精神下成为发展国家,大马也曾被世界命名为东亚国家中的亚洲之虎,主要是因为我国快速和充满活力的经济增长。赢得了世界的认可。

马哈迪强调,第三项生活的价值观就是诚信,特别是在负债的情况下。

“我国有一种思维就是无需偿还欠下的债务,当我们这么想时,就会有很多灾难降临到我们身上……不只是个人而是整个族群,当我们欠钱不还那么就不会有人借钱给我们,因为我们是那种欠钱不还的人。”

“因此必须要有诚信,欠钱还钱,从银行贷款也是要还。我们听了很多大马高等教育基金(PTPTN)的故事,(借贷者)不是没钱,而是有钱不还,因为我们(借贷者)不会羞耻。若我们知道羞耻,我们肯定会先还钱,那么这类型的人不会面对生活问题。”

“若不曾还钱的人或懒惰还钱的人则会面对失败,即使拥有学问和勤劳,但没有偿还债务导致失败。我认为,若能秉持3项生活价值观(勤劳、掌握知识和诚信),国家和各族都会成功,并达到成为发展国家的目标。”

首相重复表达对日本人的能力和成功的佩服,他认为这应该成为国人的模范对象。

马哈迪也觉得日本人害怕失败的羞耻心,值得马国人民学习。

他说:“我在1961年首次踏足日本,当时他们正经历战后重建,即便天冷还是努力工作,没有兑现承诺对他们而言是羞耻的事。如果失败了,他们会感到羞耻,但有的民族失败后只会笑笑,没当一回事。”

他认为,人民必须自我检讨弱点和改过错误,别只看到别人的错误;他相信有了良好价值观,马来人也可以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