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晏斗补选与希盟团结

《星洲网》2019-03-30 08:15:00

如果晏斗州选区的53.43%马来选民有70%支持巫统,而46%的非马来选民的投票率相对偏低,那么希盟就会输掉这场补选,看来这个机率不低。

公正党及安华在晏斗补选肩负的压力和责任挺大,甚至比土团党在士毛月补选还重,这有数项因素。

首先,公正党为了在“马来人大团结”的氛围中,彰显其多元种族路线的政治正确,再度委派印裔专科医生史德蓝上阵硬碰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在希盟连输两场补选的情况下,这有一定的政治风险;国阵在金马仑及士毛月补选已经尝到候选人占优的甜头,其中金马仑候选人南利是穆斯林原住民,这让国阵赢得马来票及原住民票。

如果公正党在晏斗补选因为马来票而落败,安华就会受到批评。

其次,在马来社会高度不满的情况下,公正党将面对马来选民是否支持多元种族路线的考验。尽管伊斯兰党在森州的势力不强,无法给予莫哈末哈山太多的帮助,但马来社会不满希盟政府的情绪已经推高反对党的支持率,直接威胁公正党的政治理念,一旦希盟败选,将削弱多元种族政治。

第三,晏斗补选结果可能激化公正党的的内部矛盾。安华的如意算盘是得到40%的马来票,再靠华裔及印裔的高支持率过关,如果他赌输了,党内或许有人会借题发挥。

公正党的派系斗争已日益尖锐及表面化,在安华女儿努鲁依莎坚称希盟政府改革缓慢,并提及难以和“前独裁者”合作后,全力支持敦马的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随即在推特不点名揶揄有人像“爱哭宝宝”,安华则要求阿兹敏“冷静一点”,还意有所指的说“有人坚守原则,有人捍卫权位”。

森州务大臣阿敏努丁属于副主席拉菲兹的派系,因此拉菲兹会全力以赴,估计阿兹敏将袖手旁观,一旦败北,拉菲兹派系就会被追究。

第四,晏斗补选结果也可能加速希盟政府推出更强化土著经济的政策,在输掉士毛月补选后,阿兹敏就力推马来人和土著议程,还建议制订新的马来经济政策,但是受到安华及行动党的反对,而没有执行。如果晏斗再败,高喊土著议程的声音会更大。

此外,安华在波德申补选获得各族补选支持而大胜,根据分析,马来选民的支持率从40%提升到60%,这显示马来人对安华有极高的期望,但是希盟在最近两场补选的马来票已经下跌。

希盟必须在晏斗补选不违反选举条例,获得各族选民支持,才能保住安华作为首相接班人的威信。但是,巫统势必全力以赴,以捍卫代主席哈山的政治根基,而与安华不和的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相信这次会去助选,所以晏斗补选也成为安华个人荣辱之战。

希盟也面对反对党势力整合的挑战,继巫统之后,国大党也与伊党建立合作关系,相信马华随后会跟随。

晏斗有27%的印裔选民,印裔社会如何看待国大党与伊党的合作,华裔对希盟政府的不满情绪达到什么程度,都可以透过晏斗补选看出端倪。

虽然希盟已经执政逾10个月,但基于施政效率不彰、民众普遍不满,以及希盟的磨合不理想,以致政治局势不稳定。公正党作为执政联盟的中流砥柱,是否有能力力挽狂澜,特别是敦马的领导已陷入力有不逮的窘境,安华与公正党此刻必须挺身而出,负起更大的整合、协调及疏导的责任,确保希盟走向正确的方向。

希盟作为执政联盟,应该有更大的气魄克服不明朗的政治及经济挑战,切勿因为输了补选而慌不择路,政治是长远的工作,一时挫折须当作历练。

如果晏斗补选败选,希盟又承受不了压力而闹分歧,届时很可能“挂八号风球”,考验希盟的凝聚力。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