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晏斗派免费餐劵帮希盟拉票?净选盟:美里国会议员违法

净选盟指,张有庆是应斯特兰(图)的要求,分派总值7万5000令吉的食物餐劵给清寒学生。-精彩大马制图-
净选盟指,张有庆是应斯特兰(图)的要求,分派总值7万5000令吉的食物餐劵给清寒学生。-精彩大马制图-

(吉隆坡29日讯)净选盟2.0表示,晏斗州议席补选在即,公正党美里区国会议员张有庆日前派送免费食物餐劵,给晏斗5间学校清寒学生之举,已抵触了选举犯罪法令。

净选盟2.0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张有庆是应希盟候选人斯特兰的要求,分派总值7万5000令吉的食物餐劵,给予晏斗学校的300名学生。

“净选盟2.0认为,所有形式的宴请、不当影响、贿赂和散播仇恨情绪的行为,都可被视为是选举犯罪。”

“我们想强调的是,1954年选举犯罪法令第8条文已阐明,任何提供食物、饮料、茶点、金钱或票劵等,企图贿赂及影响一个人的投票意向,都可被定罪。”

文告指出,自选委会宣布晏斗补选的日期后,任何非预定的活动,都可被当作是为了拉票而进行的活动。

“在众所周知接下来会有补选的情况下,非事先安排好却在选区进行的政治活动,都可合理地被视为拉票,特别是在斯特兰也现身活动中。”

“尽管如此,这完全取决于有关当局,是否要针对相关行为采取行动,以及法庭如何诠释选举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