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无意与马航换股 东尼:马航仍有望转亏为盈

东尼费南德斯对马航与亚航换股,不感兴趣。(档案照:透视大马)
亚航创办人之一兼集团总执行长东尼费南德斯认为,马航可以扭转乾坤,转亏为盈。

东尼接受《亚洲新闻台》专访时坦言,关闭亏损的马航非明智之举,当局需要努力扭转局势。

“马航有杰出的人才,是个好品牌……我认为可以转亏为盈,且关闭不是明智的选择,应该努力地改变局势。”

询及是否会重新考虑亚航和马航于2011年进行的股票交换,他透露自己要处理许多事情,也对类似交易不感兴趣。

“我有很多事情要处理……目前没办法……我们想扩充数码业务。”

回溯2011年,马航当时与东尼费南德斯控制的Tune Air合作和进行股票交换。

但随着换股取消,国库控股把10%的亚航股权交回给Tune Air,后者则把马航的20.5%股权转移回给国库控股。他们之前是以2.05倍方式交换股权。

时任财政部副部长林祥才当时指出,政府已针对两家公司的合并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严密监督两家航空公司,且指示大马证券委员会(SC)调查换股是否涉及内线交易。不仅如此,大马竞争委员会(MYCC)当时也介入调查。

大马竞争委员会发现,两家航空公司签署共享大马国内航空载送服务领域市场的协议,已违反2010年竞争法令的第4(2)(b)条文,即共享航空运输服务领域市场的禁令。

鉴此,该委员会向两家公司各罚款1000万令吉,罚款是按照马航和亚航在2012年1月1日至4月30日4个月期间,在四个国内航线即吉隆坡-亚庇、吉隆坡-古晋、吉隆坡-山打根和吉隆坡-诗巫航班所赚取的营业额计算。

高庭在2018年推翻仲裁庭撤销该委员开出1000万令吉罚款的上诉,判处两家航空司在不受时间限制下,须缴付1000万令吉罚款及各付1万令吉的堂费。

马航的命运在最近再次引起瞩目,然而,政府没有表态是否重新考虑换股交易。

国库控股董事成员之一的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说,政府交由马航管理层决定有关交易。

即便政府已经数次出手拯救马航,但这家国企公司的财务状态自1990年开始便起伏不定。

尽管日前出现建议政府脱售马航的声浪,但政府仍未拍板决定马航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