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料到会改朝换代!调查:公民社会组织暂如“盲头乌蝇”没方向

一项报告显示,大马公民社会组织没准备好迎接改朝换代。 -Mukhriz Hazim摄-
一项报告显示,大马公民社会组织没准备好迎接改朝换代。 -Mukhriz Hazim摄-

(吉隆坡27日讯)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没预料国阵会在2018年第14届大选中败阵,所以马来西亚公民社会组织并没有为此制定替代策略。

全球公民社会联盟Civicus年度研究报告指出,在政权轮替后,本地组织不仅要面临希盟政府可能拒绝合作,且还需提供新方案的挑战。

诺丁汉大学大马分校助理教授嘉雅蒂说,虽然事先可看见一些公民社会联盟推动改革,以及针对大选结果提出数项倡议,但他们却没有为可能会出现的情景,进行真正的讨论。

“这会令人们不确定或担忧有者会使用非法的方式,来抵抗这种变化。”

“如今选举结果不如预期,目前还不清楚公民社会的立场是什么,以及要如何在新的环境中继续前进。”

报告指出,马来西亚公民社会组织必须面对国阵和其支持者会东山再起的可能性,以及希盟政府可能拒绝改变的问题。

“有者会担心国阵,特别是与他们合作的巫统和相关组织成员,会利用挑衅来破坏局势的稳定,而马来穆斯林选民被迫变得更注重原教主义,只因新局势强调多元种族论述。”

“与此同时,有者也会担心执政联盟可能会违背其诺言,即容纳反对党,以及遭受国阵和巫统支持者的反抗。”

嘉雅蒂认为,无论是哪个政党执政,公民社会组织都必须确保政府能长期推动改革。

报告也指出,在全球局势里,政府对人道组织的攻击是有增无减的,而右翼民粹主义者、民族主义者和极端主义团体正在动员攻击弱势群体,如难民、移民、以及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LGBT)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