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1948:美国干涉别国选举之滥觞

后沙月光 · 2019-03-26 · 来源:后沙
一天到晚凭空捏造别国干涉自己选举的国家,不是作贼心虚是什么?自己手有多黑,心里没点数?

今天特朗普可谓”扬眉吐气“,各种开心,美国总检察官致函国会称,“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并未发现,特朗普竞选团队或者与其有关人员和俄罗斯有共谋和协调行动以影响2016年选举的行为”。

”通俄门“不存在,2016年大选未受俄罗斯干涉,总统绝对合法。折腾两年多,终于沉冤昭雪。民主党那边还要死缠烂打到底,甚至要起诉新司法部长巴尔。

民主党现在也没有退路,只能杠到底,因为这关系到2020大位之争。

不说美国内部政治斗争这些烂事,干涉别国选举这种事,看起来美国显然是深恶痛绝的。

然而,”己所不欲,莫施于人“这种处世道理对美国来说是不存在的,如果是别人干涉了美国,美国就大动干戈,但如果是美国干涉别国选举呢?那就是送民主,送自由,送温暖,行善积德,理所当然。

哪说理去?根本没有道理可讲,拳头+话筒=民主自由。

自二战之后,美国从来没有停止过干涉别国选举,它从来没有在乎过民主程序,而只在乎选举结果。除非美国中意的人物当选,否则就没完没了地闹到海枯石烂。

那么美国如此熟练而频繁地干涉别国选举,它的自信,模式,范本,套路又是从哪里开始?再逐渐成熟呢?一切滥觞于意大利1948年大选。

战后意大利

  意大利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家,在它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独特的背反性:既保守又开放,既集权又松散,既严谨又混乱。

比如说会计学原则–复式记帐法就是由意大利人发明的,但意大利企业的帐本是全球大公司里最乱的。

二战之后,意大利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当时并不清晰,因为意大利政府还在云里雾里。

1945年的意大利,左翼党派占绝对优势,第一大党是社会党,紧随其后是右翼的天主教民主党,组织力量最强的是共产党,政治格局呈两左一右三足鼎立之势。

为解决社会危机,三党组成了联合政府,由天民党领袖加斯贝利出任总理,而在1946年11月10日的地方选举中,亲西方的天民党惨败,如果按此情形发展,1948年大选结果必定是左翼组阁,意大利会走向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党与共产党相比,意共的机会更大,再给它两年时间,完全能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意共的优缺点分析:

优势:

一,同天民党与墨索里尼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关系相比,意共作为抗击法西斯游击运动领导者具有天然的正义性。

二,组织能力,行动能力,党员忠诚度都比其它政党强

三,扎根基层,群众基础深厚。

四,放下武器,放弃暴力夺权革命路线,接受议会选举,消除了民众对战争的恐惧感。

缺点:

一,经济纲领与意大利传统经济模式格格不入,难以赢得大财团支持。

二,无神论主张,在这个天主教力量根深蒂固的国家,很容易被妖魔化。

三,对国家财富重新分配计划,被富裕阶层视为威胁。

无论是优点还是缺点,这三大党谁能胜出?应当由意大利人民自己选择,根据意大利游戏规则来定输赢。

然而,美国的大力干涉破坏了游戏规则,也践踏了意大利民主精神。

天民党在1946年11月10日地方选举一败涂地,美国国务院负责地中海事务高官沃特.道林(Walter Dowling)立即向杜鲁门总统建议放弃对意大利不干涉政策,以确保天民党在未来选举中获胜。

美国马上邀请地位岌岌可危的加斯贝利总理访问白宫,一来对他进行面试,二来提升他的国际地位。

  1947年1月5日开始,加斯贝利应邀在美国访问十天,他不仅带着请求援助助清单与国务卿贝尔纳斯会谈,还得到了杜鲁门的会见,

在拜访美籍意大利人和美国天主教领袖时,得到了他们对天民党的支持。另外,美国国会两位领袖塔夫脱和范登堡更是明确告诉加斯贝利美国政府和国会都保证支持天民党在选举获胜,但暗示他要先将意共赶出内阁。

加斯贝利显然要先给美国一个保证,以证明他是最佳人选,1月16日他带着美国捐款和一亿美元贷款回到罗马后,就心领神会地贯彻美国政治意图。

5月12日加斯贝利辞去总理职务,5月31日组成天民党政府,通过一个政治花招,将共产党踢出了内阁。

这种花招风险极大,但这给了美国一个投名状,表明美国完全可以信任他,美国要的就是一个”反共亲美“的意大利政府,他能做到这一点。

面对天民党突如其来的政治阴谋,在震惊中回过神来的意共领袖陶里亚蒂9月在帕尔马作出强烈反应,他说意共有三万武装人员,言下之意就是如果天民党破坏联合政府,不接受民主选举,那么意共只好重新组织游击队夺取政权,至少要以米兰为主建立一个与罗马分庭抗礼的政权。

  陶里亚蒂威胁只是一种政治策略,意共想让社会党与他们站在一起反对受美国操纵的天民党政府,但这给了美国进一步干涉意大利内政的借口。

9月10日《纽约时报》迅速抛出了精心准备的舆论炸弹,称意大利内战即将爆发,美国为亚平宁半岛和平忧心忡忡,再不全面干预意大利局势,美国在欧洲及地中海的利益将受到威胁。

要做大事必先搞舆论,美国一向如此,刚刚成立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  National Safety Council)针对意大利制定了周密的军事计划,也就是NSC一号报告,11月11日提交给了白宫和国务院。

大致内容:

地中海及意大利是美国核心利益所在,应对意大利亲美政党予以经济,军事,政治,技术,宣传等方面全力援助(支持欧洲亲美政党本来就是马歇尔计划的一部份)。

帮助意大利尽快加入联合国,敦促英国法国对意大利天民党政府保持友好关系,意大利粮食短缺,美国应利用粮食问题迫使意大利放弃接受苏联援助。

意共发起武装斗争可能性不大,仍然会选择议会斗争路线,在明年选举日之前45天,看情况再修改报告。

军事上,将美军过剩装备赠送给天民党,支持意大利对南斯拉夫的有争议领土要求,加强意军实力,如果意共选举获胜就宣布其为不合法政府(只承认天民党为合法政府),如果天民党获胜,美军重新进入亚平宁半岛,否则,美国部署在西西里岛和撒丁岛。如果意大利爆发内战,美军不应卷入军事冲突,只提供物资援助。

实际上,美国已经全面插手意大利内政,军事准备只是政治的延续。

1948年初,意共放弃武装夺权策略(他们一直也没当真),而是全心全意投入到为4月18日大选准备当中,意共与社会党结成左翼联盟,以确保大选获取。

意共主要票仓在北部和中部工业区,尤其是伦巴第,艾米利亚-罗马涅,托斯卡纳、翁布里亚、马尔凯、拉齐奥大区,有群众基础的大城市有米兰,都灵,博洛尼亚,热那亚,佛罗伦萨,罗马,后来那不勒斯也是,其中博洛尼亚被称为”红色橱窗“。

2月,佩斯卡拉地方选举中,天民党再次惨败,左翼联盟大胜,美国马上制定了新的干涉计划,专门针对选举战术。

美国先是在3月11日向意大利紧急拨款(援助)5000万美元,国会马上通过。

3月15日美国国务院公开威胁意大利选民,如果左翼联盟获胜,意大利将失去一切援助,包括粮食。

3月16日,美国拿出1921年的《限制移民法》,扬言凡是意大利共产党员将得不到移民签证,家属连坐,如果已居住在美国的,将被驱逐出境。

意大利移民是美国主要移民来源之一,在意家人往往要靠居住在美国的亲人汇款作为战后生活来源。美国这一招对意共票源打击极其沉重,人是要恰饭的。

另外,美国全力开动宣传机器,报纸,电台,杂志由美国新闻出版署组织起来,赔钱向意大利输入,宣传美国是意大利”慷慨朋友“,”恩人“,不但给他们钱,还支持他们对南斯拉夫领土要求。

电影方面,好莱坞几家大公司纷纷向意大利各影院免费提供故事片,爱情片,纪录片,每周免费观影达到500万人次。宣传的理念就是只有选择美国的伙伴–天民党,意大利人才能过上电影里的美国式生活,而布尔什维克只能带来灾难。

在美国多管齐下,精心操盘下,短短三个月不到时间,意共缺点被无限放大,而优势被严重压制,原有的宣传渠道在最关键时刻被堵死,电台,报纸,电影这些都无法与直接插手,不计成本的美国力量相比。

意共还被扣上一顶大帽子–莫斯科代理人。而天民党才是意大利独立,民主,自由,富裕的象征。

选情被逆转,二合一的左翼联盟在1948年4月18日只得到了31%选票,而天民党得到了48.5%,其它由各小党瓜分。

5月11日意大利参众两院选出杰·伊诺迪总统,新总结随即任命加斯贝利为政府总理,由天民党组阁。

意大利就此右转,出现了一个亲美政府,1949年加入北约。

这次干涉,美国没有丝毫的道德负罪感,也确立了民主或不民主由美国利益说算了的标准。

尝到甜头后,1953年就轮了危地马拉阿本斯左翼政府,方式为政变。

此后,美国一直用舆论攻势和情报行动来干涉别国选举,已经玩到了”街头总统“的境界,翻翻美国的干涉别国历史简直没法看。

1948年意大利由于战后的种种困境,失去了独立性,受到美国横加干涉,今天的意大利还是遭到美国的无理干涉和压力。

但意大利还是顽强的顶住了,这世界正在悄悄起变化,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寻求摆脱美国控制,为自己的利益而努力。

一天到晚凭空捏造别国干涉自己选举的国家,不是作贼心虚是什么?自己手有多黑,心里没点数?

将来的光明必定来自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