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拉缺席提控 高庭将议决是否享外交豁免权

亚洲国际仲裁中心(AIAC)前总监桑德拉教授,因涉及贪污被控上庭,惟缺席提控。(档案照:透视大马)

亚洲国际仲裁中心(AIAC)前总监桑德拉教授,因涉及贪污被控上庭,惟缺席提控。

在桑德拉缺席提控的情况下,副检察司卡玛鲁丁没有在庭上读出三项控状,并申请逮捕令。

桑德拉的代表律师沙慕卡向法官阿祖拉指出,由于桑德拉享有外交豁免权,所以不应该向他发出逮捕令。

“除非高庭裁定桑德拉不再享有豁免权,否则向他发出逮捕令是非法的。”

沙慕卡表明,正申请保留逮捕令的发出,直到高庭进行司法检讨。

高庭将在明天对桑德拉是否拥有外交豁免权及逮捕令的发出,进行司法检讨。

桑德拉是于去年11月被一封匿名信指贪污后,辞去亚洲国际仲裁中心总监一职。该封匿名信的收信人包括数名部长、总警察长和总检察长,内容指他滥用该中心的资金来确保他的任期获得延长。

他在去年11月杪从外国出差回来后,便遭到反贪会官员的逮捕和问话。

桑德拉教授较后就遭撤销免控权一事提出司法检讨,并在一份文件中辩解指政府不能单方面撤销该免控权权。

他说,根据1992年国际组织法令(特权和豁免)和1996年吉隆坡仲裁区域中心(特权和豁免)条例,亚洲国际仲裁中心的高级职员都在相关法律须下获得免控权。

此外,他也指出,根据国际协议,亚洲国际仲裁中心(AIAC)及总监直接归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AALCO)秘书长所管,而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也已经拒绝撤销其免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