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账会主席将换人 首相同意撤换罗纳建迪

马哈迪指出,他将会考虑撤换罗纳建迪,由其他反对党国会议员担任公账会主席。(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马哈迪在接获数名希望联盟国会议员投诉后,同意撤换原任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罗纳建迪。

马哈迪指出,他将会考虑撤换罗纳建迪,由其他反对党国会议员担任公账会主席。

“是的。我们会考虑。我们会好的人选。但是这个阶段,他还是公账会主席。”

马哈迪是于今日在雪州为爱大马棕油活动后召开记者会,这么指出。

询及政府将于何时撤换公账会主席时,他回应说:“这不是法律问题,这是党作出的承诺。我们希盟可以在任何时候做这个(兑现承诺)。”

公账会委员会的8名希盟成员日前联署致函首相,抗议后者坚持保留罗纳建迪担任公账会主席。

公账会成员兼公正党梳邦区国会议员黄基全证实,联署致函首相的包括他在内,他们是在周一(18日)于国会召开会议后,于隔天联署致函首相,表达对罗纳建迪留任公账会主席的不满。

峇东埔国会议员努鲁依莎也于日前也因不满罗纳建迪留任公账会主席,宣布辞去公账会成员职。

希盟在去年509大选后,依据大选竞选宣言中承诺,委任在野党出任国会公账会主席,当时身在巫统的前国会下议院副议长罗纳建迪受委出任该职。

本月16日,首相马哈迪宣布,退出巫统加盟土团党的沙巴柏鲁兰区国会议员罗纳建迪将继续担任公账会主席。

罗纳建迪之后向媒体表明,他尊重首相敦马哈迪的决定,因此不会辞去有关职位。但他也同时表示,如果首相需要他致辞,他也会后毫不犹豫。

国会公账会由14人组成,包括主席与副主席。公账会权力范围很广,可以调查内阁、官联公司和政府机构的行政疏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