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我想挖条100米长的沟……德国俄国:不,你不想

user.guancha.cn
3月2日,路透社援引一位欧盟官员的话报道称:未经欧盟委员会批准,波兰不得在波罗的海沿岸修建运河。

http://sputniknews.cn/politics/201903021027820352/

1、波兰人的小工程

从工程规模来说,这条“维斯瓦运河”有点不太符合中国人对运河的认识——长110米,深5米,再加一个200米长的船闸,称为大号游泳池可能更合适。但对波兰人来说,这条“河”很重要,它将沟通维斯瓦潟湖与波罗的海,给波兰带来一个真正的出海口。

红圈处是波兰打算开凿运河的地方

潟湖(xì,写作 “泻”也由你)是一种特殊的临海水体,与外海之间有沙嘴、沙坝或珊瑚礁等坝体分割。因为坝体的阻挡,潟湖内部通常总是风平浪静,世界各地的潟湖,只要靠近经济发达地区,往往是为天然良港、旅游胜地或优秀渔场。维斯瓦潟湖风光秀丽,靠近发达国家,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西欧游客尤其多,潟湖南岸城市埃尔布隆格(Elblag,也译作艾尔布兰格)是波兰的重要港口。

维斯瓦潟湖风光

维斯图拉潟湖南岸的埃尔布隆格市(Elblag)

对于波兰来说,这个潟湖千好万好,只有两点不好——俄国人占去半个,而且出海要经俄国人允许。在潟湖边缘的纤细半岛上有一条国境线,把潟湖连同维斯瓦半岛一分为二,南边是波兰,北边是俄罗斯的波罗的海沿岸飞地——加里宁格勒州,而潟湖唯一的开口偏偏又在俄罗斯一侧。

当然,非要绕过俄罗斯,开船向西取道维斯瓦河下游支流也可以,但这条航路河床太浅,桥梁众多,只能开观光船。货船必须要走俄罗斯一侧的开口。

因为波兰和俄罗斯两国的历史积怨,也因为俄罗斯的一贯作风,俄罗斯对湖区出海的的波兰船只收取 “过路费”,每年500万美元。一旦运河建成,埃尔布隆格可以直通波罗的海免去了给俄罗斯的“买路钱”,航线也缩短近百公里。波兰人自己估计,埃尔布隆格港每年的货物运输量将会因此增加300万吨。

对于波兰来说,每年500万美元还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出海不用问普京的意见,才是第一目的。波兰方面曾经表示:“我们修建的不只是一条运河,而是要彻底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俄罗斯在我们土地上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我们也将与他们老死不相往来。”

在中国人看来,挖条100多米长的水沟,简直不能算工程项目——几十号人,几台挖掘机,一晚就干完了。然而,这么一条完全属于自己领土的水沟,波兰惦记了五年还是没搞定!

2014年,波兰开始路线规划与可行性论证;2016年正式立项,预算从1.8亿欧增加到2.1亿欧,计划到2020年底完工。2018年底,工期推到2022年,预算增加到了2.4亿欧,但基本落实,马上就要动手了。

就在这时,俄罗斯向欧盟提出了抗议,表示波兰此举“将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付出不可预估的惨重代价”。然后,就像文章开头所说,欧盟做出了决定性表态,修不成了。此前波兰当局单方面宣称,欧盟委员会已经承认修建运河的合理性,只是还有一些技术问题要讨论。然而欧盟公开打脸,说没这事儿,称欧盟委员会并不觉得修这条运河有什么必要性。

2、两个潟湖分三国

波兰人要修运河,俄国人反对,归根结底是因为国境线太奇葩,波兰东北部和波罗的海近在咫尺,却必须绕行俄国,这条奇葩的国境线是怎么来的呢?

让我们先把视线转向维斯瓦潟湖的北边,过了加里宁格勒,还有另一个更大的库尔斯潟湖,叫做潟湖,仅仅是看政区图,我们也能发现这两个潟湖的相似。

潟湖地貌多发于波罗的海南岸,这是第四纪冰川作用的结果。维斯瓦和库尔斯潟湖的开口都在北侧,和地转偏向力有关。但两个潟湖连同沙嘴半岛一起被国境线腰斩,这是二战制造的政治遗产。

二战后,苏联作为战胜国向西扩张,划走原本接壤的波兰领土,而波兰加入了苏联阵营,又不能太亏待,于是战败国德国负责补偿。波兰版图因此整体西移。

此外,为了惩戒普鲁士军国主义,普鲁士王国的发祥地——东普鲁士也在1945年被一分为三:涅曼河北岸的梅梅尔地区和半个库尔斯沙嘴划归苏联加盟共和国立陶宛;东普鲁士南部划给波兰,改名为瓦尔米亚-马祖里省;原东普鲁士地区的中心城市柯尼斯堡(就是那个因七桥问题得名的城市)和附近地区则被划给俄罗斯,即加里宁格勒。苏联解体后,两个潟湖分属三国,波兰出海要问俄罗斯,俄罗斯出海得问立陶宛。波兰对海运的需求更迫切,于是就有了修运河的打算。

从地理学角度看,存在于海陆夹缝之间的潟湖是一种相当“短命”的构造。

随着时间的推移,潟湖可能因为坝体的发育,最终与大海完全隔绝,成为一个封闭的咸水湖(无径流)或淡水湖(有径流),或者被注入河流携带的泥砂填成平原。另外,潟湖也有可能因为坝体被海潮冲毁、海平面上升,和大海重新融为一体。通常来说,一个潟湖的存在时间往往不会超过上千年。

尽管如此,潟湖在其有限的存在时间里,仍然为人类贡献着巨大的财富。以维斯瓦潟湖为例,除了是旅游胜地,还是南波罗的海最重要的鲱鱼产卵地和鸟类繁殖地。潟湖和海洋之间隔而不断,保证了生态多样性。一旦这种关系被人为打破,的确可能有意外的后果。

欧盟这次和俄罗斯一起反对波兰,与其说是怕普京,倒是可能更在意自己度假区的安全。尤其是德国作为欧盟的主心骨,对俄罗斯-波兰拿潟湖当自家花园已经很不爽了,又怎么会赞同缓和俄波矛盾的方案呢?波兰在经济、财政上都离不开欧盟,又没有流氓开发商一夜时间把工程化为既成现实的能力和魄力,面对俄国和德国的一致意见,也只能扔下铲子回家——2.4亿欧元工程预算相当于2.7亿美元,足够交50年过路费呢,2069年再琢磨吧。

最后,波兰球的事情,归波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