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覆灭在即,极端分子”回流潮”威胁世界安全

来源:中国网 2019/03/22 10:08:13 作者:兰顺正

 

在近日,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对叙利亚极端组织IS的最后据点发起了攻势,而随着双方力量的此消彼长,IS被打败也只是时间的问题。据前线报道,眼见大势已去弹尽粮绝,有越来越多的包括妇女在内IS成员出来投降。而随着IS覆灭,中东地区的极端分子“回流”已经是相关国家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

一国公民出于不同的目的前往其他地区参战并非少见,从1980年至2010年,约有10000 至30000 名外籍人士参加穆斯林世界的武装冲突。针对此现象,联合国安理会于 2014年9月通过第2178号决议,呼吁成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这一威胁并为此加强国际合作。而这其中,叙利亚-伊拉克战场吸引力最大。据联合国估计,截至2015 年4 月,有来自100 多个国家的近 22000人活跃于叙利亚-伊拉克战乱地区,由于“近水楼台”,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来自欧洲,尤其是欧盟成员国。

现在,随着反恐形势的变化,在极端组织日落西山之际,很多成员开始另谋出路,而对来源于国外的人员来说,回归本土就是优先选项之一。无疑,这样的“回流”会给当事国造成很大的问题。

那些具备作战经验和极端意识形态或宗教偏好的原欧洲籍人士,不但可能直接在本土发动恐袭,而且会积极从事传播极端思想、招募极端或恐怖分子的活动,因此对欧洲相关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近年来欧洲发生了一系列影响较大的恐袭案,如比利时布鲁塞尔犹太博物馆枪杀游客事件、巴黎连环恐袭事件、布鲁塞尔市郊扎芬特姆机场爆炸事件等,以上这些再加上被欧盟成员国挫败的多起恐袭计划,都直接或间接与原欧洲籍极端分子有关联。

而如何处理这些“海归”也是让人头疼的事。为应对这样的挑战,欧盟成员国现在都不同程度地强化了司法和行政领域的强制性措施,但是在具体执行上却有局限。一方面依据相关法律公民外出、旅行到冲突地区,这一行为本身并不是犯罪行为。另一方面如果想对这些人提起诉讼,需要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从事恐怖活动,而这就成为关键的难点。目前,欧洲国家在对回归者提起起诉时,证据主要来源于这些回归者发布在相关网站或其他社交媒体上的图片或影像资料,不难想象仅靠这样的手段很多人会逃脱制裁。

可以看出,对于当事国来说,原本国籍极端分子都是烫手的山芋,最好的结果就是让其在国外自生自灭,放回来只会添堵。现在极端分子的去留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如据法国《费加罗报》1月30日报道,法国政府与叙利亚政府进行了私下接触,双方达成相关协议,叙政府释放约130名被俘的法籍极端武装分子,法国方面保证将对这些法籍极端分子严厉惩罚,消息传出,立刻引发了法国国内民情激愤,担心这些极端分子回国后会威胁民众安全。

不管是特朗普“甩锅”言论中的800多名IS武装分子还是“伊斯兰国”妇女能否回国问题,其实只是“冰山一角”,未来随着极端组织的式微,相关国家所面临的极端分子回流威胁将会大大增加。现在的欧洲形势已经是错综复杂,民粹主义、英国脱欧、中导条约等都在牵扯着欧洲人民的神经,而极端分子回流一方面可能引起安全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对这些人的处理意见不统一,还会进一步撕裂欧洲社会,像沙玛 贝居姆是否能回国就已经在英国国内引发舆论的对立,试想一个人尚且如此,将来如果是一大批人,那么引发相关国家的政局动荡也并非不可能。

原标题:IS覆灭在即,极端分子”回流潮”威胁世界安全

责编:陈倩柔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