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淡化华印裔建国贡献·历史课本偏重马来族群


2019-03-16

5180WLK2019316192161570667.JPG
兰吉星(左一)、法米惹扎(右一)及陈穆红(右二)在座谈会上,探讨中学历史教科书的课程纲要存有偏差的问题。左二为主持人英兰拉希。

(八打灵再也16日讯)曾参与撰写历史教科书的历史学家兰吉星指出,我国历史教科书存在的主要缺点,是过度且片面地描述马来族群和伊斯兰文化,反之淡化非马来人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导致国家历史叙述并不完整和准确。

他说,修改前的中四历史课本中,其中1个章节共39页专注叙述伊斯兰文化;现在使用的历史课本有10个篇章,当中却有5章共116页在谈伊斯兰文明。

中四课本伊史内容增至41%

他指出,中四历史课本叙述伊斯兰史的内容从当初的17%增加至41%。不但如此,该年级的历史课本第101页,内容还引用可兰经文。

兰吉星今日在一项检讨历史座谈会主讲时说,倘若历史课本过分强调琐碎的事情或不重要的人物,那么真正的历史意义将无法体现。

他指出,我国的历史课本更刻意省略马六甲王朝创始人拜里米苏拉来自印尼巨港(Palembang)的事实、而吉隆坡华裔开拓者叶亚来及印度佛教徒对马来社会影响的史实,也被淡化。

指内容半真半假错误矛盾

他说,历史教科书所记载的史实也鲜少关注华裔和印裔对锡矿业和橡胶工业发展的贡献。

他批评目前所撰写的历史教科书具备半真半假、事实错误和矛盾的叙述。

这项检讨历史座谈会的主题为《课本内容存有偏差,导致教育发展失衡》,另两名主讲人为马来西亚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陈穆红教授及社运分子法米惹扎。

陈穆红:历史课本应叙述概念

针对是否有必要将国家事件如513历史或一马发展公司事件列入学校历史课本内,陈穆红认为,撰写历史是要将史实列入一个论述框架中,而不是纯粹评断要将什么课题纳入历史。

她认同教育部成立历史课本及改善教纲委员会,以检讨现有历史教科书课纲,因为她认为目前中二和中三历史课本过于著重马来族群文化,而对于其他族群的贡献则是轻描淡写。

她说,历史课本应该叙述概念,并非个别或单一族群的文化。

不过,她表示,目前历史课本的错误已经比以前减少。

法米惹扎:政党奋斗史也列入法米惹扎批评在中三历史课本中,却也将政党的奋斗史列入在内,特别是在第二章节内,巫统创办人拿督翁查化的名字就出现了高达15次。

他说,许多人会以为记载在课本的史实就是正确,但实际上历史教科书会出现几个版本参照。因此,翻阅历史的同时,也应该要去审查。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3-16